黃耆桂枝五物湯治側肢麻木

偏側肢體麻木症多發生在腦部供血不足的患者身上,中醫師羅明宇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如果是腦動脈硬化者治療效果較佳,但血管阻塞者,效果較差。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中醫認為偏側肢體麻木屬血痺,主要是氣血不足所引發。常用治療方為黃耆桂枝五物湯。

醫師指出,麗如在風池、陽白、迎香、地倉、頰車、翳風、合谷等穴針灸有助改善顏面麻痺。而一般來說,腦血管意外後引發的眼歪嘴斜,屬於中樞型態的顏面神經麻痺。

口眼喎斜主要是一側面部肌肉麻木、以顏面歪斜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症狀。對於腦血管疾病伴隨症狀,中醫稱偏身或一側手足麻木,或者兼有一側肢體力弱,或兼有口舌歪斜,言語不利者為「中絡」。「中經」則指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舌強語謇或不語、偏身麻木為主症,而無神識昏蒙者。

至於非腦部疾病引起的嘴歪眼斜常見於病毒感染、自體免疫失調等等,部分病因不明,其臨床表現主要有為額部皺紋消失,或變淺,眼瞼閉合不全、皺眉、面部反射消失、鼻唇溝消失或變淺,同時眉毛低下,口歪向健側,有部分可以自然痊癒。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