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菊危機!痔瘡「遲早來」壞習慣 醫:大便15分又滑手機

痔瘡是許多人的困擾,特別是久坐的上班族,又喜愛在上廁所時一邊使用手機,一蹲就超過20分鐘。而醫師則表示,其實痔瘡是「靜脈曲張」的一種,除了久坐,經常用力大便也容易導致肛門靜脈高壓膨大凸出,造成痔瘡,建議民眾沒有便意就不要硬蹲,平時也要多喝水。

根據《ETtoday健康雲》報導,臨床上曾有痔瘡嚴重到「狂滴血」的案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家醫科醫師姚偉明指出,其實多數人的不知道,痔瘡其實是靜脈曲張的一種,一般常見的靜脈曲張,發生在需要久站的櫃姐、空服員等服務業,而反之,需要上班久坐,且愛蹲廁所的,都是痔瘡的好發族群。

姚偉明表示,靜脈主要作用是將身體的血液送回心臟,且需倚靠靜脈中的瓣膜阻擋血液逆流,但若是長期維持同樣姿勢,造成靜脈因為壓力過大而失去彈性,血液回流不易,就會導致靜脈血管擴張、病變。

便秘,痔瘡,手機 (示意圖/資料照片) ID-1912216

▲許多民眾喜歡在大便時帶入手機使用。(圖/示意圖;資料照)

隨著科技進步,民眾對手機依賴性高,總會在大號時將手機帶入使用,但卻因此養成了壞習慣。姚偉明指出,包括長時間蹲廁所、用力排便,都可能導致肛門靜脈高壓膨大凸出,造成痔瘡。

姚偉明建議,民眾上廁所控制在15分內,沒有便意就不要硬蹲,平時也要多喝水、吃蔬菜,養成好的上廁所習慣。(編輯:游雅嵐)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