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痛只能換關節?  新保膝術不用換全組

52歲張先生熱愛運動,但左側膝蓋疼痛常達一年之久,最近症狀加劇,每步行一小段路就需歇息,甚至疼痛到無法動彈。經安南醫院骨科檢查發現,其內側膝蓋軟骨磨損併有膝關節內翻,在醫師建議下接受高位脛骨截骨手術,不僅保留原有膝關節及改善膝蓋變形,術後2個月即可正常行走,6個月後就能簡單運動。

骨折後骨頭癒合 仍有機會發生關節炎

膝關節旁或關節內骨折,都容易遺存關節表面受損或關節旁內翻變形,在骨折癒合後,仍有創傷後關節炎的機會。因此膝關節應做長時間的保護及保養,並強化下肢的肌耐力,避免關節不穩定造成關節軟骨過度負擔。

張伯群醫師表示,過去嚴重膝創傷性關節炎的處理,以人工關節手術為主流,近幾年來台灣醫療科技進展,可協助矯正的精準度大幅提升。雖然目前此類手術有諸多好處,但不是萬靈藥。對於50-65歲相對年輕的病人,如膝退化變形只影響單一關節面,且體重適當,都可以考慮以截骨矯正(HTO)來取代人工關節置換。

不一定要換膝蓋  截骨矯正手術可取代

許峻誠醫師說明,高位脛骨截骨手術(HTO)又稱保膝手術,主要是矯治病人膝關節在力學上的內翻及減輕內側之壓力,手術過程中只要將在小腿脛骨上方截開一段缺口,沿著矯正脛骨的軸線,將一小塊骨頭補進這個缺口後,讓內側關節壓力減低、傷口小、出血量小且恢復快,再加上適當的鋼板固定,使病人的膝關節壓力不再集中於內側,減輕疼痛,還可以繼續使用自然關節。

此外,針對腎功能不佳的病人,也能避免置換人工關節後,容易受到感染的風險;不僅開刀危險性低,恢復期短,又可以讓患者免除長期吃止痛藥的困擾。

新保膝手術 至少10年不用換膝

目前國外已經有某些研究證實,內側膝蓋軟骨經此手術後,甚至可以部份再生。張伯群醫師及許峻誠強調,成功的高位脛骨截骨術,平均可以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至少10至15年,倘若保養得宜甚至可以不用人工膝關節置換; 因此用3個月的恢復期,來換取未來10年以上免除人工關節,對病友來說的確值得考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