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少了營養午餐  快樂也跟著消失了

孩子們的暑假好好玩?弱勢孩子的暑假跟你想的不一樣!兒福聯盟於公布2019年弱勢兒少長假閱讀與生活困境檢視,高達42.6%弱勢孩子在暑假或長假期間「沒有任何活動或照顧安排」,更令人擔心的是,少了學校營養午餐的長假,更可能造成孩子缺乏營養的危機,畢竟超過一半(53.4%)的弱勢兒少沒吃早餐,且不到一半的弱勢孩子(46%)有家長幫忙準備晚餐,兒福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指出,在早餐與晚餐都缺乏照顧的情況下,弱勢兒少在暑假若又少了營養午餐,更是雪上加霜!

少了營養、學習和玩樂也消失

「對弱勢孩子而言,放暑假後,營養午餐消失了,學習和玩樂也消失了!」黃韻璇執行秘書表示,學期間,有些弱勢家庭的孩子常將學校剩餘的營養午餐打包回家「加菜」,但在漫漫長假間,這重要的營養補給可能就中斷了,影響孩子健康。

偏鄉孩子的營養輸在起跑點!僅56%偏鄉孩子平日有家人會幫忙協助準備早餐,且有超過一半(53.4%)弱勢兒少曾有沒吃早餐的經驗,弱勢兒少的一天,從一大清早就顯得弱勢。再從平日晚餐分析,發現僅有46%弱勢孩子的晚餐是由父母準備,弱勢兒少長假期間又缺乏學校供應的營養午餐,營養攝取的豐富程度及均衡狀況都讓人擔心。

偏鄉孩子的暑假好孤單

調查弱勢孩子暑假期間最常從事的活動,竟高達42.6%弱勢孩子表示「沒有任何活動或照顧安排」,相較於一般家庭大多安排孩子上安親課輔、營隊活動甚至出國旅遊,弱勢孩子們的暑假生活顯然相當貧乏。

親職缺位恐產生近視或沈迷問題

有23.1%弱勢孩子表示寒暑假時,常常一個人在家悶著,10.8%甚至需要幫忙家裡工作,更有51.4%弱勢兒少有「長時間看電視、使用手機、電腦」的問題,親職照顧的缺位恐產生近視或沉迷等問題。

兒福聯盟為協助弱勢孩子長假期間也能吃得飽、過得好,持續展開「弱勢兒童長假營養資助計畫」,每年目標幫助3,000位弱勢兒童長假期間能得到完善的照顧,度過一個快樂且充實的暑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