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居家健康監護而生的血紅素感測系統

瑞愛(RedEye)生醫於2017年7月份成立, 來自新竹的創新研發團隊RedEye推出血紅素感測系統,目的是為了實現血液感測居家健康監護,為人們 「看見」目視不可見的血, 達到疾病初期病徵辨識,例如大腸癌、腎臟病、膀胱癌等,並提供預警,建議提早至醫院進行複檢,化被動為主動,落實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RedEye是全球第一台光電式血紅素感測器,不需要採集排泄物檢體。現有的免疫法糞便潛血檢驗(iFOBT)必須自行採集糞便檢體,還得送回醫院等待檢驗結果,有失快速和便利性,且由於血液在糞便上非均勻分佈,有可能因為採集不到而造成偽陰性。此外,由於腫瘤或息肉為間歇性出血,有可能採集檢體的當天或前一天恰好未出血,也會造成偽陰性。加上人們每一至兩年或甚至更久才檢測一次,有可能會錯過黃金治療期。因此RedEye團隊認為,有必要研發一種讓人們可以居家檢測,且容易提高檢測頻度的檢測技術,以便能有效的達到預警的效果,實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產品應用範圍廣 觸及的病患數多

RedEye是一種光電檢測儀器,當人們將排泄物排入馬桶水中後,可用來檢測馬桶水溶液中有沒有目視不可見的血。 雖然RedEye產品一開始研發的動機是為了預防膀胱癌惡化,但經過市場研究之後發現,對於大腸癌與腎臟病的初期病徵檢測與預警也具有相對應的效果。 大腸癌在台灣連續十一年居冠,同時,台灣也是洗腎王國,健保局因為給付洗腎造成大幅虧損。這兩種疾病的初期病徵都會在糞便或尿液中出血,假如我們可以早一點發現病徵,就有機會存活得更久。 根據美國的癌症統計,大腸癌發生率排名第四,死亡率排名第二,假如再加上與血尿相關的膀胱癌與腎臟癌, 確診人數已超過發生率第一名的乳癌。

產品首度對外公開亮相

 今年六月底在台北世貿舉辦的台北國際醫療展,瑞愛生醫將會首度對外公開展示RedEye產品,爭取更多國內外策略合作的機會, 並為下半年的試產作準備。期望台灣的創新研發產品,能夠有機會走入國際,並且為台灣的生醫電子產業爭一口氣。

(資料來源:瑞愛生醫有限公司 / 2019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 / 展場位置:A1216i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