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CE城市盃電競賽開打 醫師教你舒緩肌肉不適

電競產業發燒,2019年城市盃校園電子競技邀請賽(CCCE)即將開打,各個選手卯足全力準備,希望能在賽事中拿下好成績。由於電競選手需長時間同一姿勢坐在電腦前,聚精會神緊盯電腦螢幕,常見肩頸痠痛、手指或手腕不適,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醫師建議,選手可在比賽前做手部肌肉鍛鍊,比較不容易因為長時間使用,導致發炎。

適度休息使肌肉放鬆 伸展動作有助舒緩緊繃

周立偉醫師表示,比賽選手長時間使用電腦,需長期精神專注、維持同一姿勢,導致上背肌肉一直處於緊張狀態,容易造成肌筋膜疼痛症。以往建議看電腦螢幕的方式為正坐,眼睛平視點往下15度,能夠讓脖子比較放鬆,但現今電競都使用大螢幕,會讓視角微向上,為避免脖子肌肉一直處於收縮的情況,建議適時讓肩膀放鬆,周立偉建議「即使是幾秒鐘也好,比賽過程中若無法起來走動,最簡單方式為,肩膀往前、往後繞圈,有助肩頸肌肉緩解。」

周立偉醫師說明,上肢動作主要是運用手腕跟手肘,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過度使用,容易出現網球手肘、高爾夫球手肘、媽媽手或板機指等,都是因為手部肌肉一直在處於僵硬的情況,以及手指頭肌肉一直按鍵盤、過度使用,容易導致肌肉發炎。因此希望選手能在練習中,儘量找時間適度休息,避免肌肉過度緊張、僵硬,造成頸部轉動不舒服,或者偏頭痛的情況出現。他建議,每次練習一段時間就要休息一下,另外搭配手部拉伸的運動,例如左手手心向下,右手拉左手,往下拉伸,可以達到伸展手部肌群的效果。

長時間使用肌肉易發炎 平時應鍛鍊肌力

周立偉醫師表示,傳統運動的概念是運動前要熱身,運動後應做拉筋的緩和動作。但電競選手長時間保持同一動作所造成的痠痛,應冰敷5至10分鐘,會有助改善痠痛,尤其電競賽所導致的痠痛不是急性扭傷,不需要一次冰敷太久。而肩頸不適的舒緩方式,則為用毛巾熱敷或是沖熱水澡,都能夠讓頸部、肩部的肌肉放鬆,並搭配頸部肌肉拉伸的運動。一般來說,運動或比賽完,休息一下或者冰敷5至10分鐘,身體不適感就能大幅減輕,表示身體可以行修復、緩解,若睡一覺起來,疼痛感還是持續的話,建議至醫院尋求醫師診斷。

周立偉醫師提醒,電競選手大部分都是短時間密集且大量讓手指、手腕、手肘活動,若肌肉力量不夠,瞬間大量運動,較容易產生傷害。平時應加強手部肌肉力量的鍛鍊,以手指為例,可以用軟式網球,練習握力,或是利用黏土,做指力訓練,肌肉力量鍛鍊好,就比較不容易受傷。

在此次城巿盃的參賽學校中,一直致力於電競教育的能仁家商,為避免選手因密集訓練而受傷,會讓參賽的同學在每場練習後起身走動,更在體育課時特別鍛鍊選手的肌力,希望能在賽場上有更專注的表現外,維持孩子們的健康才是校方最重視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