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泌尿健康調查出爐 5成中世代曾尿失禁

尿失禁非老人專利!全球失禁照護領導品牌添寧首次與康健雜誌整合傳播部合作,於《康健雜誌》官網以及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粉絲專頁,發起「2019 泌尿健康大調查」,結果顯示,台灣50%35-54歲世代曾有漏尿問題,且90%以上民眾誤以為漏尿是「膀胱無力」等錯誤認知。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耕莘醫院外科部主任廖俊厚醫師指出,肥胖、便祕等都是尿失禁風險因子,且大部分患者就醫後不用手術、藥物治療,透過喝水、排尿控制可改善;他並呼籲嚴重民眾應正確使用漏尿墊。

50%中間世代曾尿失禁 男女類型不同

此次調查共收集1,253份問卷,廖俊厚醫師指出,其中有48%患者曾漏尿,且頻尿、急尿、夜尿和膀胱過動症比例介於28%-22%之間,各年齡層都有泌尿道問題,但隨年齡越大越嚴重,65歲以上超過64%有漏尿症狀。

且男女漏尿類型不同,女性近80%屬於「應力性尿失禁」,劇烈運動、打噴嚏就不小心漏尿;男性則以「急迫性尿失禁」為主,尿急就不小心尿出來;其他還包含「滿溢性尿失禁」(排尿不乾淨)和夜間漏尿。然而,超過3/4患者認為漏尿對生活影響不大,不曾就醫或購買漏尿產品。

85%民眾尿失禁認知不足 這些行為母湯

調查顯示,85%民眾對尿失禁認知不足,70%認為泌尿屬於正常老化,90%民眾誤以為漏尿就是「膀胱無力」。廖俊厚醫師強調,尿失禁病因複雜,不應該都當成「膀胱無力」解釋,膀胱功能異常、老化、肥胖、便祕、懷孕、攝護腺肥大,甚至很多疾病、藥物都可能會造成尿失禁。

廖俊厚說,有些民眾更誤以為,如果尿失禁,應多上廁所、少喝水、減少出門與人接觸、勤換內衣褲、甚至自行買藥服用;但某些患者減少喝水,可能造成泌尿道感染;減少出門恐影響社交,勤換內褲不治本,而自行吃藥根本無法對症下藥,甚至誤以為尿失禁要看腎臟科、復健科,其實應看泌尿科和婦產科。

尿失禁影響生活應就醫 大多不用手術、吃藥

由於尿失禁令人害羞,許多患者隱忍不治療,反而引發後續治療困難。廖俊厚提到,包含憂鬱、焦慮、害怕與喪失自信等心理上的困擾;且92.8%受訪民眾都認為漏尿丟臉而不願出門,影響人際互動,加劇認知退化,甚至罹患失智症;更提升照顧者的照顧負擔和經濟壓力。

尿失禁怎麼辦?廖俊厚建議,只要症狀影響生活就應就醫,大部分患者就醫後不用手術、藥物治療,透過喝水、排尿控制可改善。另外,也可多做凱格爾運動,或正確使用漏尿墊等尿失禁產品輔助,症狀嚴重或照顧困難的患者,尿失禁產品有助維持生活品質。

錯把衛生棉當漏尿墊 小心感染又發臭

全球失禁照護品牌添寧北亞銷售總監劉全益指強調,70%女性錯把衛生棉當漏尿墊,恐引發會陰部感染、胯下悶濕搔癢、漏尿產生臭味等問題,適當使用專用漏尿墊,便不用擔心因尿失禁而失去行動及社交的能力。

劉全益說明,漏尿專用護墊具有大量高分子吸收體,吸收能力高於一般衛生棉8倍,瞬吸鎖水可避免外漏,也能減少悶濕、胯下搔癢等問題;另外,漏尿專用護墊具弱酸性,可抑制細菌滋生並中和尿液中的阿摩尼亞,減少異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