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少症易跌倒 重訓增肌練健康

我們都知道運動對健康的好處,但實際上願意起身運動的人卻不多,而想到運動,多半會想到跑步、游泳、登山等,其實重量訓練也是一種運動。健身這個名詞讓許多人認為是肌肉猛男、健美選手的專利,事實上,健身就是一種讓身體健康的方式,其中重量訓練則是透過阻力訓練來提升肌肉質量。

動作需肌肉 非健美選手專利

日前有健身房推出一支趣味廣告,內容將日常生活中的動作與健身連結,讓人看了不禁會心一笑,其實我們跟健身的距離並不遠。無論是收納棉被、提重物、背小孩、抱金孫、搬移機車、丟垃圾或是推沒油的車,都需要用到肌肉力量。

高齡化社會 肌少症威脅鉅

而研究指出,人體器官功能頂峰約為25歲,40歲後為明顯轉捩點,每十年流失8%肌肉,70歲後速度加快到每十年15%,使得「肌少症」成為高齡社會的熱門議題,加上骨質疏鬆危機,老年人一旦跌倒,影響都很大。

肌肉流失的影響甚遠,除了蹲下爬不起來之外,物理治療師鄭宇劭表示,肌少症影響身體健康、行動能力,還會增加跌倒風險、認知功能障礙、失能率及死亡率。而肌力訓練能減緩肌肉流失,已有研究指出,持續的重量訓練能明顯增加肌肉量、降低體脂率,尤其老年人更應該避免肌少症上身。

避免肌少症除了重量訓練之外,還需要補充蛋白質及維生素D3,更重要的是提早介入,在肌肉大量流失之前就先開始運動,健身不只是變壯、變強、練線條,更重要的是練健康!

人體器官功能頂峰約為25歲,40歲後為明顯轉捩點,每十年流失8%肌肉,及早鍛鍊肌肉,不只強健,更重要的是練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