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甲狀腺結節 唯一方法只有開刀?

現年40歲從事木業工作的某患者,五年前為了照顧重病父親且兼顧事業,在醫院與工作蠟燭兩頭燒,讓他忘了自己的健康,當發現自己的脖子異常腫大時,甲狀腺節結已造成日常生活困擾。高雄長庚醫院放射診斷科林偉哲主任表示,傳統治療甲狀腺良性腫瘤有觀察、藥物治療、手術切除,目前還有新型微創治療。

甲狀腺結節 女性多於男性

林偉哲主任表示,甲狀腺結節可分為單發性和多發性結節,結節的大小、位置、質地、功能及其臨床意義各有不同。其臨床表現發病年齡一般大於30-40歲,女性多於男性,較大的結節性甲狀腺腫會引起壓迫症狀,出現呼吸困難、吞嚥困難和聲音嘶啞等等症狀。

該患者眼看著甲狀腺日益腫大,他訪遍各大甲狀腺專業名醫,總結處理的方式就是抽取甲狀腺囊腫檢體、核磁共振檢查、超音波檢查以及建議唯一方法就是開刀切除全部的甲狀腺。

不需傳統治療 微創手術兼具安全及美觀
傳統治療甲狀腺良性腫瘤除了有觀察、藥物治療、手術切除之外,目前韓國與歐洲多年前早已進行新型微創治療方式—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治療(Thyroid RFA),成效非常良好。

林偉哲主任指出,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治療是以微創的方式來治療甲狀腺結節或腫瘤細胞,適合用於良性結節,微小癌以及甲狀腺癌復發的病人。

其利用1-2次消融手術的方式逐步治療甲狀腺結節,過程中不會感到疼痛,只會有些微灼熱感,手術時間大約30分鐘,全程只需局部麻醉,術後觀察半小時即可回家休息,傷口如針孔般的疤痕約1-2mm大小,大概一週後會完全消失。

治療甲狀腺結節新利器 醫:效果與國外相當 

高雄長庚是國內率先引進「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治療,目前已完成400多例。林偉哲主任強調,9成以上病人對此治療方式反應良好,治療效果顯著與國外相當,手術後追蹤一年平均可以縮小81%的結節體積,提供甲狀腺良性腫瘤患者一種安全、舒適且美觀的治療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