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千萬別亂推拿 一落先冰敷

落枕是中醫學的慣用病名,西醫一般稱作「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頸部肌肉扭傷」,是一種睡眠後出現的頸部僵直性疼痛,屬於頸部肌肉群為防範相關組織的進一步傷害,進而形成的保護性收縮,屬於一種自限性的常見頸部疾病。

許多人都曾有過類似經驗,起床時脖子肌肉突然緊縮,疼痛不已,造成一整天的不適,甚至影響到工作和學習效率,這就是俗稱的「落枕」。
醫師可安排X光、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詳細檢查疼痛原因,輕度的落枕,2~3週便會痊癒。如果疼痛持續存在,醫師可能會建議其他治療方法,例如經皮神經電刺激或開立藥物,包含類固醇注射劑、肌肉鬆弛劑或止痛藥。發生落枕後,局部肌肉緊繃,較不建議直接按壓局部痛點,可以使用濕毛巾熱敷患部,即可初步緩解局部的不適。

落枕亂按摩、推拿 恐使症狀更惡化
落枕發生的24到48小時之內,疼痛側邊可能會腫脹,這時候可以用冰敷。如果真的很痛,可以考慮用海綿圈或者毛巾綁成棒狀圍住脖子,等到腫脹消褪再改用熱敷,因為熱敷能讓緊繃的組織放鬆,但不要超過攝氏45度,以舒服的姿勢敷10到20分鐘。

大多數慣性落枕患者給自己過多壓力、容易緊張、追求完美者、長期待在電腦前、缺乏運動以及熬夜喝酒等不正常作息。如果是單純的急性落枕,可先以熱敷緩解疼痛,有劇烈疼痛出現時,應立即就醫、接受診治,必要時由醫師提供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再搭配物理治療。如置之不理,可能導致頸椎退化性關節炎的形成。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