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團送愛至斐濟 助病人擺脫慢性疼痛

「10年來唯一記得的就是痛」,國泰醫院送愛至斐濟,一名年約50歲男性,因慢性下背疼痛困擾多年,頻繁就醫接受嗎啡類止痛藥品注射,也因疼痛無法挺直身體,拄著拐杖進到疼痛門診診間。

斐濟醫療服務 治療當地疾病

國泰綜合醫院承接衛生福利部前往斐濟醫療服務,因應當地中耳炎、鼻竇炎盛行率高,本次醫療團除持續派遣耳鼻喉科醫師外,特別由副院長簡志誠率領麻醉科團隊與放射線科醫師戴嘉裕通力合作。

經醫療團詳細問診、評估,並經超音波導引確認疼痛部位,予以疼痛阻斷術,病人總算恢復笑容,更趁醫療團搭機離開前,帶有類似問題的家人回到診間,希望醫療團同樣予以醫治,「病人拄著柺杖進來,卻能擺脫拐杖,直挺挺走出去」也讓醫療團隊甚感欣慰。

高規格疼痛門診 疼痛緩解阻斷術

斐濟第三大醫院開設高規格疼痛門診,由該院各科醫師帶著各式中重度非癌慢性疼痛的病患至診區會診,其中逾50%已因長年無法緩解的疼痛,頻繁接受嗎啡類止痛藥品注射,因有成癮之嫌,該院各科主治醫師莫不頭痛萬分。

每個病人平均診治半個小時以上,診治的15位疼痛病人中約有80%經評估後當場接受各式疼痛阻斷術,皆於術後立即獲得50%~90%疼痛緩解,考量部份病人的疼痛治療皆還需後續數日甚至數周的持續治療,疼痛門診團隊也進一步教導當地主治醫師們後續治療重點與原則。

放射線科跟診治療 協助醫療服務

國泰綜合醫院放射線科醫師戴嘉裕指出,這已是放射線科第四次前往斐濟,此次除了合開疼痛門診,也提供當地放射線影像的判讀與檢查,另外更藉助超音波影像導引定位,引流數個8~12公分「椰子般大的肝膿瘍」,也教導當地放射線科醫師許多診療技術與知識,希望將醫療能力扎根在當地。

醫療團團長、副院長簡志誠表示,數年國泰醫療團耳鼻喉科醫療服務的好口碑,當地醫師會熱心的幫醫療團篩選並約診病人,因此當醫療團一到達,診間外已排滿了從各地來的病人與家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