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癌症是吃出來的 良好飲食習慣可遠離它

癌症,人人談之色變。統計資料顯示,近年來,在人類疾病史中癌症已成為重要的死亡原因。「乳癌」居女性高發癌症之首;二十年來「肝癌」一直是全國十大癌症死因第一或第二名,「大腸癌」則居所有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第二位及第三位。癌症給人們留下了「不治之症」的印象,令人望而生畏。大量醫學研究證實,至少有35%的癌症與飲食有關,換言之,很多癌症是「吃」出來的。

癌症與飲食關聯性大 肥胖為重要致癌因素

現代研究發現,癌細胞產生的原因是基因結構的變異,隨著年齡的增長,每個人的身體內都有可能產生癌細胞,但不一定危及生命。很多癌症是可以通過早期發現、診斷、調養、治療而治癒的,即使是晚期癌症,通過合理的治療和調養,生存時間也可以延長;也就是說,癌症並不等於死亡,癌症是可防可控的。且研究證實,癌症與飲食有相當大的關連,例如經常吃滾燙食物的人,容易罹患食道癌;喜歡大魚大肉、不愛吃青菜的人,患腸癌的概率較高;長期酗酒的人,容易傷肝,會增加患肝癌的風險;嗜吃煙燻、油炸或燒烤食物,會增加患胃癌或食道癌的概率。

防癌專家指出,從日常飲食中攝取均衡的營養,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是遠離癌症的重要一步。肥胖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很大,不僅是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的導火線,且容易導致癌症的發生或加速癌症的進展。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資料顯示,目前肥胖已成為繼吸煙之後的第二大重要致癌因素;美國醫學專家研究指出,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40%,會增加罹患胃癌、膽囊癌、直腸癌、腎臟癌、子宮頸癌及乳癌等癌症的風險。

素食者應注意蛋白質攝取 均衡飲食為上策

牛津大學癌症研究中心進行了一項大規模的比較研究,結果顯示素食者患癌症的概率比肉食者低 12%,素食者患胃癌和膀胱癌的風險較低。素食之所以有助於防癌,是因為素食的脂肪及膽固醇含量較低,且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與抗氧化劑,可有效避免膽固醇堆積、防止肥胖,還可幫助腸胃蠕動、促進排便,幫助身體新陳代謝,從而降低癌症的發生概率。另外,蔬菜水果中含有豐富的植物性化學成分,可以降低罹癌風險,蔬菜水果的熱量較低,食用後易有飽足感,能夠幫助控制體重。

素食固然好,但如果長期全素食,由於蛋白質和脂肪嚴重不足,容易導致營養不良,使身體免疫力降低,導致各種疾病的發生,其中也包括惡性腫瘤,尤其易誘發消化道腫瘤。提醒民眾,在日常飲食中,盡量選擇吃「白肉」,「紅肉」適量攝取,並且盡量選擇瘦肉,不管採取何種飲食方式,能顧及均衡飲食最重要。

資料來源:《每天清除癌細胞》

出版社:高寶書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