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醫療到宅需求逐年升 長照之路穩健行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居家照護的需求日益增加。因應社區民眾需求,並讓不方便到醫院的患者能夠得到完善照護,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成立居家護理所,並結合醫院建構完善居家照護服務;讓有需求或不方便出門的個案,也可獲得與醫院相同等級的醫療照護服務。童綜合醫院李三剛院長表示,居家護理所希望為有需求的民眾及家屬帶來心靈上的支持與慰藉,減輕個案家庭的照顧壓力。

跨團隊居家照護服務 託付健康更安心

李三剛院長表示,人口結構邁向高齡化是全球趨勢,醫院也積極配合國家長照政策,已成立長照據點A單位-「樂齡便利站」、「失智共照中心」及「高齡病房」,如今再新成立居家護理所,相信可提供社區民眾更完善的跨團隊居家照護服務。

醫護到宅服務 居家照護臻於完善

居家護理所收案對象包含失能、疾病不便外出、有明確醫療需求,以及符合安寧照護條例可接受安寧緩和照護的末期病人。李三剛院長提到,經團隊專業評估後,居家護理師將至符合資格的個案家中,提供傷口護理、管路更換、水腫按摩、用藥指導、營養評估、復能服務、在宅安寧等醫療服務。

此外,未來行動不便的病人出院後,不必為了管路的更換,或為了拿慢性病藥物等例行治療,讓家屬特地請假陪伴就醫,也無須為了病人的搬運傷透腦筋;藉由居家護理師的定期訪視,就可解決移動不便的問題,也會轉介專業團隊提供完整醫療服務。

減輕照顧壓力 長照之路有依靠

臨床上,一名42歲男性個案,因中風後導致一側偏癱需長期臥床及鼻胃管留置,故申請居家醫療及護理照護,經家庭醫學科醫師與居家護理師評估,並針對其需求給予最適切的照護服務。

李三剛院長強調,居家護理所希望為有服務需求的民眾及家屬,帶來心靈上的支持與慰藉,減輕個案家庭的照顧壓力,民眾可獲得更完善在宅服務,讓民眾安心、放心享用居家醫療、復能服務,使長照之路走得更平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