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蟲咬一口腫3倍! 這病奪命率竟高達6成

夏季是恙蟲病好發季節,疾病管制署於「1922防疫達人」官方臉書舉辦「恙蟲來了!」直播活動,邀請外景達人亮哲與疾管署林詠青防疫醫生一起分享恙蟲防疫知識。亮哲在節目中提及過去曾被恙蟲叮咬的慘痛經驗,希望讓喜歡戶外活動的民眾有所警覺。林詠青醫師提醒,民眾從事戶外活動務必穿著保護性衣物,並使用防蚊藥劑。

出外景遭蟲咬 男星險截肢
外景達人亮哲分享自身慘痛經驗,他曾在斯里蘭卡錄製節目時被蚊蟲咬傷,當下不以為意,沒想到兩三天後患部居然腫了三倍以上,且傷口有焦痂,回國後立即就診,在醫師施打抗生素及傷口清創下,才免於發生併發症的風險。

持續性高燒、頭痛 無痛性焦痂為主要特徵
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恙蟎多孳生於草叢環境中,一旦遭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就有感染恙蟲病的風險。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出疹、淋巴結腫大,恙蟎叮咬處通常會有無痛性焦痂,是此疾病的重要特徵;若感染者如未經適當治療,死亡率最高可達60%,切勿錯過就診時機。
預防恙蟲病 長袖長褲是基本配備

林詠青醫師提醒,民眾從事戶外活動務必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皮膚裸露部位可使用政府機關核可之防蚊藥劑;在野外活動返家後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

另外,若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及有無出入郊區、草叢等暴露史,以供醫師臨床診斷治療參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