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勞工健康 協助口腔癌篩檢!

依據衛生福利部106年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105年癌症登記資料指出,口腔癌位居男性十大癌症死亡率第五位,吸菸及嚼檳榔的民眾罹患口腔癌的風險也逐年升提,為了遠離口腔癌,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呼籲民眾應戒菸、戒檳榔定期口腔篩檢,即早發現即早就醫;可前往社區辦理免費口腔癌篩檢,今年度迄今已安排8個篩檢場次,服務了近400人次,揪出9位口腔出現癌前病變的患者,協助安排後續治療。

鼓勵勞工朋友進行口腔癌篩檢 重視自身健康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此次健檢,特別鎖定在工地工作的勞動朋友,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表示,這個族群非常特別,數據顯示,每15位,就發現3位異常,3個裡面,就有一位已經確定是癌前病變。與一般社區的人口群做比較,差異非常大,勞工族群生活型態經常以檳榔、菸、酒提神,因此積極鼓勵這群辛苦的勞工朋友,更要特別照顧自身健康,進行口腔癌篩檢。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在為勞工朋友篩檢過程中,發現勞工朋友們大多都要肩負家裡的經濟重擔,當檢體有異常反應時,因為擔心要前往就醫,會耽誤工作,更會影響收入,普遍篩檢意願偏低,而偏偏這個族群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又很高,國健署特別加強推廣,盼勞工朋友重視自身健康的意識。

有菸酒檳榔習慣民眾 刷牙時可以自我檢查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許姓護理師表示,口腔篩檢非常簡單,檢查時間前後約不到10秒鐘,如果發現異常,會請民眾前往醫院做切片檢查,,確診是否罹患口腔癌。提醒民眾如果有菸、酒、檳榔的習慣,在刷牙的時候可以稍微注意,口腔兩側黏膜,是否有破洞超過兩個禮拜,或是明顯白色或紅色斑點,有些會長扁平苔癬,若有以上症狀,應趕緊前往醫院進行篩檢。

洪弘昌院長表示,有鑑於口腔癌的死亡率不低,民眾應為自己的健康把關,除了拒吃檳榔,如有(曾有)抽菸或吃檳榔習慣的民眾,更應定期做口腔篩檢,照顧自我的身體健康,另國健署推廣兩年一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民眾也可以多加利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