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吃筍解暑又排毒 但這些族群應少碰!

二十四孝故事中,孟宗因母親想吃竹筍,在冬寒滿覆白雪竹林跪求老天,孝感動天,終於冒出竹筍。而生活在台灣非常幸福,一年四季都可以享有好吃美味的竹筍;春天盛產桂竹筍及箭筍,進入夏季更是有吃筍的黃金季節,冬天則有冬筍。所以竹筍可說是台灣人餐桌上的佳餚,也是每個家庭記憶中的幸福的味道。陳伯之中醫師表示,全身浮腫、腹水等患者合宜,若胃潰瘍、胃出血則少碰。

夏日養生聖品 竹筍助排毒、促進腸胃蠕動

中醫典籍謂竹筍性味微甘而寒,入肺、胃經,有清熱化痰、利尿止渴、爽胃潤腸、解毒透疹的作用。適用於熱毒痰火內盛,胃熱嘈雜,口乾便秘,咳嗽痰多,食積不化,疹發不暢,脘腹脹滿等。由此可見,綠竹筍可促進免疫機能、改善燥熱體質、促進腸胃功能,是為夏日養生聖品。

綠竹筍為筍中珍品  富含膳食纖維防便秘

陳伯之中醫師表示,綠竹筍、麻竹筍及烏殼綠為夏季主要的竹筍品種;其中,綠竹筍是竹筍中的珍品,其體積較小,口感也較為細緻。而竹筍為高纖食物,常被視為減重聖品,其中富含粗纖維、膳食纖維較多,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防止便秘產生,所以也有預防大腸癌的功效。

竹筍非人人可吃 腸胃疾病患者應慎食

陳伯之中醫師點出,若為全身浮腫、腹水、腳氣、急性腎炎浮腫、喘咳,糖尿病、消渴煩熱、便祕等症宜適用,但因其富含植物纖維及草酸成分若胃潰瘍、胃出血、尿路結石者、低鈣、骨質疏鬆、佝僂病人慎食;兒童腸胃消化不良者不宜多食。

竹筍低脂高纖  加入肉類烹煮不刮胃

竹筍是一種好的養生食材,除涼筍沙拉外,陳伯之中醫師分享,一般竹筍料理裡面多加入肉類同煮,避免刮胃,如綠竹筍雞湯。

材料:綠竹筍4支(剝殼後約500g)、雞肉1/4隻、米酒30 CC、鹽適量

做法:

1. 備好所有材料。雞肉洗淨、綠竹筍剝除外皮,切中塊備用。

2. 煮一鍋滾水,將雞肉川燙去血水雜質,撈起沖冷水洗淨,備用。

3. 鍋中加入冷水綠竹筍煮沸,轉中小火煮約15分鐘,後加入雞肉,待雞肉煮至合適熟度即可。

4. 加入米酒30cc、鹽適量調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