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捶胸」要小心 可能是心肌梗塞前兆

經常有捶胸的動作要當心,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前兆。68歲的黎先生,近來常覺得胸口不舒服,捶一捶胸口後,狀況又舒緩許多,因此不以為意,沒想到近日清晨突然感到胸口劇痛,緊急送醫途中,還一度心跳停止,所幸經緊急進行心臟手術後,撿回一命。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表示,若經常有捶胸口的動作,應趕緊就醫,不應輕忽身體警訊。

心肌梗塞常伴隨胸痛 建議民眾定期健檢

黎先生即使冬天,也經常穿著短袖,除了有菸癮之外,在家人眼中身體硬朗、健康有活力,且鮮少生病,但最近卻常感到胸口悶痛,甚至有時連左上臂、肩膀和下巴都會痛,不過捶一捶胸口後悶痛感就逐漸消失,遲遲未就醫。近日清晨,黎先生胸部如同石頭壓住般悶痛,隨著範圍的逐漸擴大,疼痛更加劇烈,甚至開始喘不過氣。家人眼看狀況危急,立即開車送醫,沒想到送醫途中突然失去心跳,進行手術治療後,目前恢復穩定。歷經生死關頭,黎先生表示出院後第一件事就是要「戒菸」。

黃振銘醫師表示,心肌梗塞常會伴隨喘、明顯胸痛,甚至疼痛感延伸至肩膀、背部或頸部下巴等,若患者出現上述症狀,建議至醫院檢查,確認是否有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此外,吸菸,年長者、肥胖以及三高患者或屬於A型人格追求完美主義者,都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建議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的女性,應定期做健康檢查,尤其有症狀者,更要做心臟檢查,確保自身健康。

胸悶、胸痛勿捶胸 嚴重恐致主動脈剝離

許多民眾在出現胸悶、胸痛時,會以捶胸方式緩解不適,黃振銘醫師解釋,捶胸或許可以轉移注意力,但對症狀的緩解並無太大幫助,且捶胸可能會造成氣胸,甚至搥太大力還可能造成主動脈剝離相當危險,尤其心血管疾病的猝死風險高,建議民眾有症狀還是盡快就醫,才是保命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