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腹腔鏡手術治療肝癌 傷口不易受感染
2011年十大癌症排名第二的肝癌,使用最新腹腔鏡手術治療,優點是傷口小並且癒合快速,其治療效果也不輸給傳統的切除手術治療,成為目前治療肝癌的熱門治療方式。但如果腫瘤位於深層部位,還是必須使用傳統的手術方式。
 
肝癌與其他癌症一樣,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存活率都可大大提高。成大醫院外科部醫生許育甄表示,肝癌的早期治療方式採用「根除性療法」,中期採用「姑息療法」,晚期則採用「支持療法」。而醫療上普遍認為要根除肝癌,被認為最有用的就是使用外科手術,切除肝癌腫瘤。
 
傳統手術方式因為開腹,所以留下大面積的傷口,不僅容易感染、疼痛,也不美觀,甚至會影響呼吸功能,恢復期間也偏長。但目前有另一種腹腔鏡微創手術,因手術後傷口面積小,也不易有疼痛感和不良併發症,恢復期短,成為病患的另一項選擇。許育甄說,用腹腔鏡手術治療肝癌,並不會比傳統治療方式遜色。但腹腔鏡手術治療因技術問題,目前仍建議用於小型腫瘤。如果是深層腫瘤還是以傳統手術方式為佳。
許育甄說,用腹腔鏡手術治療肝癌,並不會比傳統治療方式遜色。但腹腔鏡手術治療因技術問題,目前仍建議用於小型腫瘤。如果是深層腫瘤還是以傳統手術方式為佳。
 
雖然腹腔鏡手術有一定的優點,但仍建議民眾如果發現自己罹患肝癌,還是要與醫生商量,因應自己本身的狀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