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產後零酒精 寶寶發育更健康

「剖腹產、自然產的媽媽什麼都可以吃,除了酒!」臺中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鍾佩穎打破「產婦坐月子用全酒料理補身」習俗,他引用多項醫學證據建議哺乳媽媽們減少酒精攝取。

酒精影響幼兒發育 哺乳媽媽要小心

鍾佩穎醫師表示,酒精會影響新生兒大腦發育,且經過烹煮的含酒料理,酒精仍會殘留在哺乳媽媽奶水,攝取酒精還會減少母奶產量,基於安全不只懷孕期間要完全避免酒精,產後的哺乳媽媽不論剖腹產、自然產都應儘量減少酒精攝取。

二○○一年新生兒相關醫學期刊提出「哺乳母親的合理精攝取量」,喝下啤酒12盎司或葡萄酒5盎司或是高濃度蒸餾酒1.5盎司後,應該等兩小時後才能哺乳。

含酒料理有風險 乳汁也含酒精

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與臺灣共同合作的研究顯示,高達47%臺灣人體內基因缺乏乙醛去氫酶,以致無法代謝純酒精,比率居全球之冠。顯見含酒料理不管燒得再怎麼開,其實都有部份酒精殘留在湯裡。產婦媽媽喝下酒精料理再哺乳,小朋友就會在乳汁喝到酒精。

鍾佩穎醫師表示,既然近半數國人體質如此,哺乳媽媽即使有所謂「合理飲酒量範圍」,代謝酒精的速率是不是也能符合研究數據,似乎成為值得的關注的問題。

酒精乳汁害健康 幼兒同步影響

鍾佩穎醫師引用另一項研究結果指出,母奶裡酒精含量與哺乳媽媽血液中酒精含量接近,攝取酒精後30-60分鐘,母奶酒精含量到達最高。攝取酒精後哺乳,嬰兒喝奶量也會下降20%,而且會讓嬰兒焦躁不安及睡不安穩。

鍾佩穎醫師表示,由於哺乳媽媽的安全酒精劑量目前仍有爭議,減少酒精攝取可以讓寶寶更健康。如果實在無法避免攝取酒精,也應等待兩小時以上才哺乳或在攝取酒精前先餵奶,以減少影響嬰兒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