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遊不想敗興 這件事超重要!

大學二年級的王小麗,和同學相約參加海外青年志工活動,到柬埔寨偏鄉七天陪伴小學童,然而回國後卻出現發燒、骨頭痠痛,甚至紅疹等不舒服症狀,就醫後被診斷為登革熱,住院治療一周後終於恢復健康,而她同行的同學也被診斷為登革熱。衛福部花蓮醫院家醫科吳怡君醫師呼籲,民眾出國潛可至全台30家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是否施打疫苗或準備預防藥物。

出國遊玩前 門診諮詢+疫苗接種別馬虎

吳怡君醫師表示,目前國人出國旅遊、從事志工或商務等行程,常常忽略出遊的國家可能具有潛在健康風險,而未至「旅遊醫學」門診諮商或打疫苗,如有些國家尚有許多傳染病流行,可施打疫苗預防或採取其他防範措施,旅遊地點若是高海拔有造成高山症的風險,可準備預防藥物。

吳怡君醫師分享,去年初一位中年男子至泰國旅遊後來,又至日本沖繩旅遊,他在泰國感染麻疹但至日本後才被診斷出來,結果感染給所搭乘的航空公司機組人員和其他旅客。

善用旅遊醫學門診 降低感染傳染疾病風險

醫師強調,不同的活動型態有不健康風險,旅行者腹瀉、動暈症及曬傷等很常見,尤其若是具有慢性疾病的長者出國,更要注意用藥的準備及調整等,建議民眾可善加運用旅遊醫學門診,向專業醫師諮商。

目前全台有30家疾病管制署旅遊醫學門診合約醫院,吳怡君醫師呼籲,民眾若是準備出國,出國前4-8周可至「旅遊醫學」門診就診,由醫師評估是否施打疫苗或準備預防藥物,及其他注意事項,才能玩得盡興又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