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餐大魚大肉 不只吃胖還可能罹癌
在台中有位民眾平常大魚大肉且不忌口,又喜愛抽菸跟吃檳榔,最近因血便一個月,到醫院檢查發現,直腸長了一顆惡性腫瘤。
 
開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詹建勝表示第二、三期的直腸癌,腫瘤如果過大或者是腫瘤部位太接近肛門部位,會建議先採用放射加化學治療的方式,提高切除腫瘤的成功率及治癒率。但是否要先使用放射線治療,仍必須依照患者狀況,才能決定。
 
大腸癌是台灣十大癌症之一,發生率極高,提醒民眾千萬要注意。尤其大腸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患者往往到了末期出現大便帶血、排便習慣改變、經常性腹瀉和便秘症狀之後才發現,然而此時治療的成功率相對比初期發現還低。
 
詹醫師呼籲民眾,根據目前研究指出,直腸癌的發生與平常飲食有非常大的關係,除了少吃容易致癌的食物,例如,烤焦的食物、大魚大肉之外,還要多吃蔬菜水果以及穀類。並且定期到醫院做糞便潛血篩檢,才能確保自己遠離直腸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