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要人命! 高溫恐讓心臟喘不過氣

時序入夏,天氣高溫炎熱,除了要預防中暑,更要預防突發心血管疾病。國健署指出,由於夏天氣溫升高,人體血管擴張,血流量比平時增加,心臟負擔變大,加上夏天流汗,身體水分蒸發,讓血液變得濃稠,容易出現冠狀動脈堵塞,嚴重時會導致心肌梗塞,而脫水現象也會讓心跳加速,容易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多一份當心 少一份傷心

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過重或肥胖、吸菸、嚼食檳榔及過量飲酒等問題,皆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國健署呼籲民眾,平時就應做好心臟血管預防保健,千萬別以為冬天才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

健康飲食+適量飲水 規律運動莫輕忽

盛夏高溫如何護心?國健署分享,在飲食方面可多選用蔬菜、糙米、全穀雜糧、少油、少鹽,並減少高飽和脂肪食物;烹調建議以蒸、煮、川燙代替油炸。多喝白開水來取代含糖飲料,採少量分次慢慢喝。

此外,運動有紓解壓力、增進血液循環等益處,建議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如快走、慢走、騎自行車及伸展操等運動;而戶外運動宜在清晨或傍晚天氣較涼爽時進行,切忌避免於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烈日下運動。

向菸說不 定期檢查+三高控制是關鍵

不管是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血管傷害以及心臟病的風險,因此戒菸也是護心的關鍵之一;國健署強調,除定期進行身體檢查外,心血管疾病的源頭管理是三高控制,已有三高者更應積極採行健康的生活型態,定期量血壓及血糖,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並定期回診追蹤,切勿自行依症狀調整藥量或停藥。

男女症狀不同 盡速就醫把握治療黃金期

炎炎夏日除了要預防中暑外,國健署再次提醒,若出現胸悶、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胸痛、呼吸困難、心悸、冒冷汗等症狀,可能是心臟病徵兆。而男女症狀不同,女性常會出現噁心、手麻、背痛、呼吸不順等,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或以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