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脹氣好惱人! 美國最強腹脹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胃脹氣總是讓人無法放心大快朵頤、享受美食,想要改善胃脹氣,飲食是很重要的一環,飲食的改善,對消化不良所引發的胃酸型脹氣,具有極大的影響,同時也能免除用藥的困擾,改變飲食的目的,不讓胃太餓或過飽,最好的辦法就是準備一些小餐點,或零食,用餐三到四小時之後,適當補充一些,且用餐間隔最多不應超過四小時。

勿吃過飽或過餓 高脂肪飲食應避免

當胃過分飽脹時,胃需要更長時間來清空,而讓胃長時間的運作,容易誘發胃酸逆流。如果胃裡的食物含高脂肪,會讓胃部和食道間的肌肉鬆弛,胃酸更易逆流到食道,造成胃灼痛,進而引發脹氣問題更嚴重。過餓也容易造成胃部問題,餓久之後,當食物進來,胃都會做出超過的反應,包括脹氣、 打嗝、過飽的不舒服感、尖銳的疼痛等。

高脂肪的飲食是造成胃酸逆流的主因,易引發胃酸型脹氣,包含油膩食物、雙層起司披薩、起司漢堡、薯條、奶油濃醬義大利麵、油炸食物、烤肋排等,當然也不用戒除所有高脂肪飲食,建議以搭配其他低脂食物一起食用,例如火雞三明治夾一片起司,跟搭配一盤油炸起司條,兩者相較之下,對胃的負擔完全不同,可以把高脂肪食物當作點綴,混著低脂肪食物一起食用,而不是直接大量食用。

用餐應細嚼慢嚥 空腹喝酒胃部刺激大

盡量避開「有嚼勁的食物」;胃彷彿是一個攪拌器,「攪拌期」若太久,會增加胃酸逆流的可能,上消化道脹氣就容易產生,建議避免和主菜同樣份量的生菜沙拉,享用份量如開胃菜大小即可、且於餐後食用,選擇幼嫩的青菜並完全咬碎,才不易造成胃太大的負擔,提醒民眾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更要細嚼慢嚥。

空腹喝酒也相當重要,酒精會直接刺激胃部,放鬆胃和食道間的括約肌,當空腹時,胃酸濃度較高,若空腹喝酒,更容易導致胃酸逆流,只要一點酒入胃就會誘發胃酸型脹氣,建議要喝酒,也應先吃點食物,可降低胃中酸度,讓胃粘膜不直接裸露在酒精中。且不能喝太快、太多,凡事適可為止,才能避免腸胃過度刺激,影響健康。

資料來源:《腹脹是身體的警訊:美國最強腹脹營養師,剖析10大腹脹主因,一週調整腸胃最佳狀態》

出版社:采實文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