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醫療不北漂 大林慈濟精準治療助肺癌患者

一名居住在雲嘉地區的63歲患者,6年前於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確診為第四期肺腺癌,但因兒女長期住在北部,為了方便照護,便將母親轉往北部醫院進行治療。由於近幾年來肺癌的最新治療,常須搭配精準的基因檢驗技術,進步迅速的程度,並非每間醫院皆能提供,而檢測出新發現的肺癌致癌基因又往往是突破治療的契機!該患者在接受三線的化學治療後,因腦部轉移,疾病逐漸惡化,因此回老家調養,甚至於在某天突然喘不過氣,差點沒了性命!病患緊急被送到大林慈濟醫院,原本已考慮接受安寧照護,但是醫院的肺癌團隊很快速的確認其致癌基因,並給予相對應的標靶治療,在一週內患者症狀明顯好轉,目前持續四年多,仍穩定治療中。

肺癌腦轉移最常見 病理分子醫學檢驗確定基因型態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賴俊良副院長指出,超過七成的肺癌在確定罹癌時已是晚期,因此必須以全身性的治療為主,包括標靶治療、化學治療及免疫治療。其中標靶治療必須搭配患者的致癌基因,但治療也相對更精準有效。國人肺癌的致癌基因型態,以EGFR(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突變最多,約佔一半;其次為ALK(間變性淋巴瘤激酶)的基因變異,約佔4-7%。ALK陽性的肺癌雖然較少,但卻是更容易遠處轉移,如肝臟及腦部轉移。

賴副院長進一步說明,肺癌就像是一個「愛亂跑的小孩」,原發腫瘤還很小時,就到處轉移,而且一旦有遠處轉移又沒有治療的話,平均存活率僅4至6個月。其中腦轉移算是最常見而且藥物治療效果較不好的,這是因為腦部有嚴密的保護機制,防止毒害物質進入腦中,因此藥物也不容易進入腦內,若一旦癌細胞順利進到腦部後,就會安穩地定居在腦中,產生抗藥性。

精準治療 有效延長晚期肺癌患者存活率

當確定致癌基因型態後,便能針對不同的基因型態給予精準的藥物治療。以ALK陽性肺癌為例,目前ALK陽性肺癌的患者已有更好的第二代標靶藥物在台灣上市,賴副院長指出,日本研發的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的口服標靶藥物,能有效控制病情,平均存活率可達3至4年,且副作用低、治療效果也較佳。另外,針對肺癌腦轉移,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能有效穿透腦部,消滅腦中的癌細胞,使症狀獲得良好的改善,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醫療照護在地化 造福雲嘉南地區患者

雲嘉南地區的高齡化比例相當高,許多長者在確診癌症後傾向不接受治療,又或是兒女為就近照護將長輩接至北部就醫。賴副院長指出,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針對癌症患者,設立「快速通道」的流程,一週工作天內可以完成完整的病理報告與腫瘤分期,包括主要的致癌基因和免疫治療生物標記相關檢測,並與患者及患者家屬討論,以擬定完整的治療計畫,縮短患者等待與擔憂的時間。

賴副院長特別強調,本院在醫療設備與技術上皆與國際同步,針對肺癌也有豐沛的臨床治療經驗,加上慈濟志工的貼心陪伴,希望能秉持證嚴上人創院的理念,給予雲嘉南地區患者最好的醫療照護,讓患者不再為了治療而漂向北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