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缺鐵嗎? 營養師教你如何補鐵

你有以下症狀嗎? 身體易疲倦、臉色蒼白、容易覺得冷等,小心你有潛藏的缺鐵危機!!!

根據102-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國人礦物質中鐵攝取情形,女性1-44歲攝取量均低於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男性則於13-15歲攝取量低於DRIs,其可歸咎於成嬰幼兒、兒童、青少年生長快速所需鐵量增加、女性因生理期流失鐵、孕期中因血液及紅血球增加,胎盤與嬰兒的組織增加所需之緣故。

攝取足夠鐵質避免產生貧血

營養師陳文君表示,鐵在身體中除了存於血紅素、肌血球素負責氧氣及二氧化碳運送外,負責呼吸鏈中電子傳遞及能量生成,同時也參與免疫功能及擔任酵素的組成分。

為避免因為鐵不足而產生的缺乏症-貧血,一天之中我們需要多少的鐵,也依年齡和性別而有所不同。

動物性鐵吸收較植物性佳

飲食中的鐵分有兩種形式,陳文君營養師指出,血質鐵(heme)主要來自肉類,其吸收率約25%;非血質鐵(non-heme)來自各種植物性食品,吸收率約5%,易受到飲食中成分、腸道環境等影響。

陳文君營養師說,動物性來源的鐵吸收較植物性佳,素食者可攝取含鐵量較高的食物;此外,攝取含維生素C的食物也可以增加鐵的吸收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