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婦不吃不喝仍發胖? 中醫:虛胖惹禍

一名46歲的楊姓婦人,外型白白胖胖、贅肉鬆軟,平日忙於家務,有時連走路、爬樓梯,就會滿身大汗、氣喘吁吁,且不時會感到胸悶、頭暈、心悸;另外,楊婦忙於家務時,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不過體重不減反增,至豐原醫院求診。中醫師林秀燕表示,導致楊婦肥胖原因是虛性肥胖,可藉由藥茶配方改善。

女性40歲後易虛胖 增強心肺功排廢物

林秀燕中醫師表示,過了40歲的婦人,易出現虛性肥胖,主要是因為顧及家庭,勞心勞力,又無法好好入眠,導致心、肺功能、代謝功能變差,尤其腹部與大腿脂肪容易堆積,「也就是楊婦雖然吃的很少,卻又一直發胖的狀況。」

她補充,中醫強調人的心肺功能,著重「強心氣補身」,唯有增強心肺功能,才能幫助患者的身體自然代謝廢熱,讓體內的垃圾廢物藉由大小便與排汗循環排出。她建議,藥茶配方可選用黨參3錢、炙甘草3錢、麥門冬5錢、五味子2錢、桂枝2錢,1200cc的水量煮茶30分鐘,代替夏日日常水分攝取。

麥門冬改善口乾舌燥 黨參促進新陳代謝

林秀燕中醫師解釋,麥門冬有滋潤肺氣功效、改善口乾舌燥,黨參則可促進新陳代謝、強化心臟血管系統、消除精神壓力等等。楊婦人連續喝一個半月、加上作息調整後,身體不適、虛性肥胖的情形改善外,體力也變得更好。

另外,林秀燕中醫師也建議患有腎臟功能、或糖尿等疾病的患者,飲用此藥茶前,需與醫師討論後才能飲用,提醒民眾有任何虛性肥胖情形,可經由與中、西醫師討論,選擇適合的治療,找回健康身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