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頂檢測腦退化技術 助您遠離失智

伴隨全球人口老化來襲的失智症大海嘯,對期待享有樂齡健康人生的現代人而言,是個令人聞之色變的威脅。預防勝於治療,醫療專家所能提供的最佳建議、也是最重要的防護措施,就是要能夠早期診斷、早期介入治療以改善健康,然而目前醫學上仍缺乏客觀且準確的早期診斷方式。新創團隊上頂醫學影像科技(AcroViz Inc.)以終結失智為使命,運用頂尖的人工智慧及曾獲國際腦神經示蹤競賽(2015 Tractography Challenge; Brain Connectivity Competition Pittsburgh 2009)最高榮譽的醫學影像技術,提供準確且客觀的腦健康評量,而他們將於6月27日至30日的「臺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Medical Taiwan)中首次亮相。

醫學界已知,腦神經纖維的病變或退化,會反映在造成失智症的認知功能障礙上;針對潛伏期或早期輕度失智症,上頂醫學推出「腦神經年齡檢測」服務,與高階健康管理中心合作,採用完全無輻射的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技術,擷取腦部MRI醫學影像,上傳至雲端來進行人工智慧分析,評量腦神經纖維健全情形,預測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並自動產生檢查報告。整套服務流程約莫30分鐘,相對於醫護及技術人員既有的檢查流程來說,負擔並不大。體驗過上頂腦部健康檢查流程的人士,其中不乏大型健檢中心貴賓級客戶與國際藥廠高階主管等,他們都表示檢查過程相當友善,而且個人化圖文並茂的報告,幫助他們更加瞭解大腦的結構及運作,在改善或保養腦健康上,有相當大的助益。

上頂醫學的影像技術能分析全腦神經纖維束及由腦神經纖維束組成之各項認知功能網絡,相較於業界其他公司提供大腦灰質體積之容量估算,是更精確量化的指標。此技術亦可有效區分失智症病情之嚴重程度、及輕度認知障礙患者之預後(prognosis)展望。上頂醫學影像科技公司首次參加臺灣醫療展,希望能讓國際醫療照護產業界認識臺灣自主研發的臨床技術能力,以及運用人工智慧在腦健康檢查的潛力,進而擴展實質合作契機,並能對接研發失智症相關藥物或醫材的廠商,以上頂的技術協助他們區分對治療預後具有功效的族群,促成終結失智症的發展目標。

(資料來源:上頂醫學影像 / 2019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 / 展場位置:A1216g)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