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體質易長汗皰疹 忌亂抓恐感染

汗皰疹有個「汗」字,但其實與汗腺沒有太大的關係。汗皰疹在急性期是如米粒般大小的小水泡,伴隨著癢感,水泡在治療後會緩解消除,有些會自然吸收、乾涸後形成脫皮。若受不了癢而抓破水泡,有可能造成細菌感染,甚至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汗皰疹容易與香港腳混淆
汗皰疹是體質性的濕疹,好發於手掌、腳掌、手指及腳趾等部位,長出一顆顆小水泡,奇癢無比。汗皰疹與過敏體質有關,溫濕度變化劇烈、壓力過大或經常接觸清潔劑,就容易誘發汗皰疹。香港腳會傳染,而汗皰疹不會傳染。

汗皰疹的致病9大原因
汗皰疹的致病原因大致如下:
1.體質:先天體質因素。
2.壓力:壓力大時特別容易發作。
3.作息不正常:日夜顛倒或熬夜。
4.氣候或季節變化:季節交替、夏天酷熱的陽光比較容易發作。
5.多汗症:多汗症患者較常發生。
6.抽菸:抽菸是汗皰疹的惡化因子。
7.黴菌感染:汗皰疹患者可能有潛在的香港腳症狀。
8.異位性皮膚炎體質: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好發汗皰疹的比例較高。
9.接觸性過敏:接觸或吃進含有鎳、鈷、鉻等重金屬,包含罐頭食物、可可、巧克力、堅果、燕麥、豆類、項鍊、眼鏡、耳環、香精、防腐劑等物質,也可能誘發汗皰疹。

汗皰疹和過敏體質息息相關,想要降低復發機率,就得靠健康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來保養。
治療方面,使用局部止汗劑來減少排汗,每天濕敷患部兩次,之後塗抹類固醇藥膏,及配合口服抗組織胺來止癢。對於嚴重的病患或急性發作,可以給予短期的口服類固醇治療。如有細菌感染現象時,則需使用抗生素治療。對於反覆發作的嚴重或頑固性病例,可以採用紫外線照光治療(PUVA),或是口服Methotrexate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