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式電腦斷層+微創手術 讓脊椎免受垮塌之苦
如果你經常腰酸背痛、坐骨神經痛、下肢酸麻、無法久站,甚至坐不住,那麼你有可能是得了「退化性脊椎側彎併脊柱狹窄」。最近雙和醫院就利用移動式電腦斷層輔助系統,以微創手術幫助一名75歲老先生擺脫脊椎退化之苦。
 
脊椎退化的患者在X光下,其脊椎就像是倒塌的高樓,全部堆疊在一起,進而壓迫到許多神經。基本上,這些患者大多是年事已高,禁不起傳統手術的大面積傷口、大量失血,於是醫界近年努力研究出微創手術,以新型的機械輔助,降低可能帶來的傷害。
 
雙和醫院骨科醫師江長蓉表示,「移動式電腦斷層輔助系統」取代傳統X光,在手術中提供整體性的立體影像,再搭配「透視導航」技術,進行多視角觀察、虛擬手術過程,大大提升了手術的安全及準確性。
 
過去脊椎微創手術,必須不斷利用X光攝影,確保骨刺清除完整、人工骨架及椎螺釘植入到正確位置,避免傷及神經,但也因時間過長,讓患者承受偏高的輻射暴露量,也因此未來這套技術將可運用在小兒脊柱側彎矯正手術、成人退化性脊柱側彎減壓固定手術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