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嗜睡 小心憂鬱找上門
你有白天嗜睡的情況嗎?根據國外臨床研究,白天如有嗜睡的情形,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比一般人的比例高達近3倍,且包括有肥胖、睡眠呼吸中止症等都高出兩倍以上;開業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表示,如果長期日夜顛倒,加上掌控睡眠的副交感神經失調,就可能影響情緒產生焦慮,對身體健康都會造成傷害。
 
包括睡眠呼吸中止症、睡不好等原因都會造成白天嗜睡的情形發生;陳家駒說,身體和心理是互相影響的,如果民眾有白天嗜睡情形,雖然沒有間接影響到情緒,但身理狀況會反應出憂鬱症初期的徵兆。
 
多數患者並不知覺自己有類似症狀,這時就需要身周圍的家人或配偶給予協助;陳家駒表示,要判斷白天有嗜睡的標準,可考慮是否不分日夜都有嗜睡的問題,並加以觀察患者睡眠時間的長短、睡眠品質的好壞,或是因藥物或基礎疾病所造成的嗜睡。
 
陳家駒醫師提醒,發現任何症狀,就應及早接受治療,尤其是慢性病患者更需注意,避免長期的日夜顛倒讓健康受到傷害;臨床上的治療可針對調整患者作息作改善,也可藥物控制或運用日照儀器等治療方式,要注意憂鬱患者也可能會表現出白天嗜睡的情形,提醒民眾千萬別輕忽這些症狀,唯有找回良好的睡眠品質,才能降低憂鬱症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