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粉刺怎麼辦? 醫:自備工具適度清潔

炎炎夏日來臨,惱人粉刺不斷從鼻子、雙頰冒出,有民眾會購買粉刺貼、粉刺夾等來清除,有些人選擇自己用手DIY清粉刺,或是定期到美容院所除粉刺,如何正確清除粉刺又不留疤?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美容醫學中心張宜菁主任表示,粉刺是痘痘的前身,民眾可以備有自己的工具,適度、清柔的清除,但不宜過度,若有疑問,能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最好。

 清除粉刺應輕柔 可自備清潔工具

 「面子」問題大家都很在意,臉上有粉刺、痘痘不僅會影響心情,同時也影響自信。張宜菁醫師表示,想要清粉刺,擁有自己的清潔工具相當重要,另外不管是美容院所或醫療院所,通常使用消毒器械,若沒有消毒乾淨,可能造成感染,因此選擇專業的美容、醫療院所也相當重要。她分享,常遇到民眾四處看診看不好,可能是患者對藥物不適應、或是擦藥方式不恰當,出現紅紅、刺刺的狀況就想換一家,提醒民眾應選擇值得信賴的醫師,並與醫師討論、耐心治療,不應抱持治療就立刻見效的迷思。

民眾想要改善痘痘、粉刺問題,張宜菁醫師建議,不應把目標放在根除,這是不可能的,而是應該培養減少痘痘、粉刺發作的機會以及發作時又該怎麼做的概念。她強調,當痘痘形成時去擠壓,形成的痘疤機率高,出現紅、腫的狀況,就應尋求醫師的治療;且痘痘的形成原因複雜,包括內分泌、皮脂腺的分泌、服用藥物等都有可能是成因。

粉刺、痘痘原因複雜 抱持科學態度勿迷思

粉刺、痘痘形成原因交錯複雜,不管是飲食上、生活上等都應注意,張宜菁醫師建議,應避免油炸、高脂肪的食物,像是洋芋片、花生、巧克力,另外燒烤類也盡量少吃;不建議太常去除粉刺,應適度清潔,目前也有藥膏可以溶解粉刺,以柔克剛的處理方式最保險,必要時可以諮詢醫師,提醒民眾應抱持相信科學的態度,勿聽信網路上的偏方或迷思。

有民眾好奇,為什麼一直敷面膜,皮膚還是這麼乾?張宜菁醫師解釋,常遇到民眾狂敷面膜來看診時,已經出現紅疹,提醒民眾想要保濕,「最重要的是滋潤和鎖水,皮膚原本就是保護的功能,因此恢復皮膚本身保護機制為首要。」另外,防曬也不容輕忽,紫外線會讓痘痘比較容易發炎,同時也是皮膚癌跟皮膚老化的兇手,市面上產品多元,若擔心太油膩,也有標榜不油膩的配方,建議挑選SPF30以上的防曬產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