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感覺睡不好? 根源可能是「它」

劉先生晚上睡覺時常半夜驚醒,且有習慣性打鼾、鼾聲大、醒來口乾舌燥、日間嗜睡等症狀,連跟他同床的太太都被吵得睡不好;劉先生在就診檢查後發現,其睡眠呼吸中止指數(AHI)每小時高達55次,確診罹患有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

睡眠呼吸中止3類型 睡眠品質易低落

睡眠呼吸中止是病人在睡眠中出現間歇性停止呼吸的狀況,使空氣無法進入肺部,造成血中氧氣降低,可能導致睡眠中驚醒而嚴重影響睡眠品質。睡眠呼吸中止主要可區分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OSA)、中樞神經性睡眠呼吸中止(CSA)及混合性睡眠呼吸中止(Mixed Apnea)三個類型;其中以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為最常見類型。

肥胖、鼻中膈彎曲是致病因 治療方式多元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發生原因可能為肥胖、上呼吸道結構異常者,如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大、鼻息肉增生、懸雍垂過長、扁桃腺肥大、舌根肥大等,造成呼吸道阻塞。

醫師指出,臨床症狀可能包括打鼾、夜間頻尿、睡醒時口乾舌燥、頭痛、日間疲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治療方式則有局部手術、裝置口腔咬合器、睡眠時使用陽壓(正壓)呼吸器等,主要由醫師依患者病情、睡眠習慣等狀況來決定適合患者的治療方式。

醫材安心三步驟 對症選材助好眠

食藥署提醒,若選擇使用陽壓(正壓)呼吸器前務必與醫師充分溝通,並遵循「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首先要先認識哪些產品是醫療器材,第二步驟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並進一步確認醫療器材的標籤、仿單及包裝等標示內容,是否清楚標示出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許可證字號、批號、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間等資訊。

最後一步則是在使用醫療器材前要詳閱說明書,並遵守產品仿單所載警告及注意事項,才能確保挑選了正確適用的醫療器材,且能妥善使用並發揮其應有之效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