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篩檢偏低 糞便潛血檢查很便利
大腸癌是台灣發生率最高、死亡率第三名的癌症,許多民眾不知糞便潛血檢查可做為初步篩檢,或害怕大腸鏡檢查的疼痛,防癌團體請來布袋戲名角「黑白郎君」加強宣導。
 
衛生署最新統計,民國一百年因結腸、直腸和肛門癌死亡人數四九二一人,排名癌症死亡率第三名。民國九十八年的癌症發生率,大腸直腸癌居台灣十大癌症榜首,平均每四十二分鐘就有一人患大腸相關癌症,台灣的大腸癌發生率是美國一.四倍,死亡率也是美國一.七倍,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自民國九十九年起,將糞便潛血檢查納入成人預防保健檢查項目,迄今公費的大腸癌篩檢率不到三成。另一方面,許多民眾害怕大腸鏡檢查的疼痛,抱持鴕鳥心態。
 
為了提高大腸癌篩檢率,癌症希望基金會與布袋戲大師黃俊雄之子、黃立綱合作,請來七十年代的布袋戲主角雲州大儒俠與黑白郎君,攝製宣導短片,傳授「永保腸壽」的武功秘笈。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說,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息肉癌化所造成,在所有息肉中,大概有一%會變成惡性,良性息肉演變成大腸癌需要五到十年的時間,如果能早期發現腺瘤息肉並予以切除,可避免大腸癌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