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也有風險! 小心動脈硬化來襲

吃素環保又健康,不過別以為心血管疾病不會找上門,研究發現,吃全素其實會增加動脈硬化的風險。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蘇大成主任說明,素食者因為沒吃魚, Omega-3脂肪酸攝取不足,DHA及 EPA的吸收就減少,跟動脈硬化的提升有關係。

調控好膽固醇 聰明吃素是關鍵

膽固醇主要為「低密度脂蛋白LDL」及「高密度脂蛋白HDL」兩種,LDL負責把膽固醇運送到週邊組織,數量過多會造成血管硬化、阻塞;HDL則是血管清道夫,負責清除多餘LDL,所以提高HDL、減少LDL很重要。

素食中許多菜餚都經過油炸烹飪,LDL不知不覺吃下肚,像Omega-3脂肪酸能降低LDL、提高HDL的食物來源卻很有限,醫師說聰明吃素才是關鍵。蘇大成主任指出,素食者常缺乏很多礦物質,例如缺鐵、維他命B12。建議多吃根莖類食物,例如蓮藕、山藥等含有黏液蛋白的食物,對心血管健康都有幫助。

多吃核桃 適量補充維生素B12

另外,可以多吃堅果,尤其核桃中有優質的Omega-3脂肪酸,若是長期吃素,植物性食品中不含維生素B12,身體也無法自行合成,建議可以適量補充,協助降低動脈硬化風險。

素食者因為沒吃魚, Omega-3脂肪酸攝取不足,DHA及 EPA的吸收就減少,跟動脈硬化的提升有關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