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突發癲癇 竟是罕見顱骨長瘤

一名60歲林姓婦人,晚上在家突然發生癲癇,出現上半身抽搐、口張開吐舌等情況,由家人送至鄰近醫院急診室,經由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發現,其右邊前額處長一顆腫瘤,而且長在頭骨上,需要進行手術切除。童綜合醫院經神經外科周啟文主任指出,腦腫瘤是因為腦部組織細胞不正常增生為瘤狀物,無論腫瘤是良性或惡性,只要有壓迫到腦部神經組織,就可能對人體運作造成影響

腦腫瘤壓迫神經 人體運作恐出狀況

周啟文主任說明,目前腫瘤形成原因仍沒有明確原因,可能與遺傳、基因突變、腦損傷、病毒感染或外在環境因素等都有關係,且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

3D立體導航系統輔助腫瘤切除手術更精準

周啟文主任進一步表示,個案患者前額頭骨上長了一顆約1公分的腫瘤細胞,且腫瘤形狀呈現鐘乳石狀往下生長,還刺穿了腦膜,導致顱內壓力增高而造成癲癇發生,這種情況非常稀有。

腫瘤經切片檢查確診為良性腫瘤,但因為腫瘤不大又位於前額葉,為了美觀與精準定位,在與患者和家屬溝通後,安排進行3D立體導航精準定位腫瘤切除手術,精準切除病灶,避免傷害組織細胞,不僅傷口小、恢復快,同時減少手術時間,大幅提高手術安全性。
腦腫瘤9大警訊  盡早發現把握治療先機

若出現莫名頭痛、走路不穩、協調平衡力變差、抽搐、視覺障礙、頭暈嘔吐、記憶力衰退、語言障礙或性格改變等,周啟文主任呼籲,應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檢查,找出致病原因,進行適當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