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的顏面神經麻痺~要把握治療黃金期

這是一位年約60幾歲的女性病患,據其描述於某日(108-03-23)起床,突然出現右眼皮無力張開,也導致視野模糊,去醫院掛急診並住院治療,並無任何改善。於病發一個月後(108-04-23)來我的針灸門診。

初診檢查,病患除了右眼皮無法張開之外,並無周邊型的顏面神經麻痺的典型症狀,例如患側抬頭紋變淺或消失、眼皮無法緊閉與張開、法令紋消失、嘴角歪向健側及無法緊閉等症狀;其症狀比較像是中樞型的的顏面神經麻痺,但是卻無腦中風或腦腫瘤的病因。不論如何,把握時間治療是最重要的。我主要以頭皮針搭配耳針,同時也使用腹針及穴位注射。在第6次治療之後,於第7次(5/9)回診時,眼睛用力張開時,右眼皮已經能夠開啟一半的視野了;於第11次(5/30)回診時,雙眼在毫不費力的情況下,右眼能夠開啟約三分之二的視野;於第12次(6/5)回診時,右眼幾乎完全恢復了,視野亦正常了。

 顏面神經麻痺的病因通常都是不明原因,有專家認為是病毒感染,有些則認為是自體免疫的問題,姑且不管如何發生的,重點是最好把握病發3個月的治療黃金期,否則完全復原的機率比較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