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要趁早 學齡兒童成長黃金期是關鍵

您家的孩子需要矯正牙齒嗎?齒顎矯正專科醫師指出,牙齒矯正的黃金時期在7-12歲時,也就是兒童換牙階段開始,以避免長大以後,無可避免的需做更多的整形手術或補牙、植牙、牙周手術花費更高額度的費用。

口腔衛生保健及牙齒矯正 應從孩子求學階段培養正確觀念

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蘇明圳院長表示,即便台灣現今經濟發展迅速,但在口腔衛生保健及牙齒矯正教育方面仍顯不足,民眾及家長應從孩子求學階段時期開始培養起正確的觀念;尤其齒顎矯正治療的正確觀念更是重要。

長久以來,國內民眾在牙齒重視程度上不及歐美人士積極。但時代在進步,很多民眾已會主動前往牙科診所進行口腔保健預防,並尋求齒顎矯正諮詢,加上近年來網紅時代來臨,「微矯正」的需求也越來越多。蘇院長表示,以前民眾大多都是在牙齒面臨疼痛或嚴重歪斜才會前往就診,但如今已有達半數的人是為了牙齒美觀或是預防蛀牙而來。

隱形牙套材料進步 帶領牙齒矯正進入新紀元

蘇明圳院長說明,以前民眾不願接受牙齒矯正的主要原因,多半來自於心理因素,覺得矯正過程會因外觀不好看、清潔不便、口腔疼痛等原因,對生活造成影響,反而延誤了治療的時機。但自從有了隱形牙套的誕生,很明顯主動接受牙齒矯正的民眾詢問度大增。

蘇明圳院長強調,隨著隱形牙套在材料上的不斷進步,現在已經達到材料超薄、彈性超好、包覆牙齒力佳,更經過全球牙醫深入研究發展及大數據整合統計發現,隱形牙套確實是相當有前瞻性的發明;對於這項新的治療項目,在幾年前已成立一個團隊投入很多資源,完成幾項計畫,更完成很多非常成功的病例;不過,雖說隱形牙套帶領牙齒矯正進入新紀元,但不可否認仍有許多顎骨發育異常的病例比較複雜,是需要搭配其他治療方式來進行「複合性矯正」,才能完成極端複雜的全方位治療。

7-12歲是牙齒矯正黃金時期 正確選擇適合矯正時機

擁有三十多年專業齒顎矯正經驗的蘇明圳院長說明,牙齒矯正的黃金時期在7-12歲時,也就是兒童換牙階段開始,所謂防範勝於治療,有經驗齒顎矯正專科醫師充分了解牙齒與臉部骨頭的成長發育,能正確的診斷與選擇適合的矯正時機,而且能順心應手的選用各種不同的矯正裝置,來治療各種齒顎發育異常的不正咬合,當然隱形牙套肯定也在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