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就有癡呆症? 原來是思覺失調症惹禍

一名女大生,大二時曾出現妄想、幻聽、幻覺等症狀,同學都覺得她怪怪的,對她指指點點,使得她將自己封閉在家裡房間不願出門。收治該病例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身心門診主任周少華表示,因為患者認知能力退步明顯,這樣的疾病早期被形容是「年輕人的癡呆症」,但這其實是大腦神經化學物質分泌失衡所致,呼籲家長應多關心子女的日常言行表現及自我照顧能力。

思覺失調症 持續服藥能有效控制病情

周少華主任表示,該名大學生的雙親開店做生意,平時早出晚歸,並未察覺女兒翹課,經學校通知女兒未參加期末考才發覺情況不對,發現女兒整天都躲在房裡,呆頭呆腦若有所思,不想梳理也不想洗澡,等到家人都睡覺後才走出房間找東西吃,以為女兒卡到壞東西,四處到廟裡拜拜解厄運,經一家廟乩童提示到台中市西屯區醫院尋求精神科女醫師協助。

當父母帶女兒看診時表示依神明指示前來,周少華主任相當驚訝,經詳細問診後診斷是罹患妄想、幻聽、幻覺的「思覺失調症」,持續服藥可以控制病情,該女大學生也休學一年配合治療後再復學,並且已有病識感,能夠察覺自己身心狀態的變化,也於今年順利畢業。

父母多關心子女日常生活 有異狀應求醫

周少華主任指出,思覺失調症好發於15歲到35歲的年輕人,男女比率相近,主要為大腦神經化學物質分泌失衡所致,遺傳基因也可能是造成原因,醫學文獻統計,父母親有一人有此病史,遺傳機率約10%,如果沒有遺傳因子,一般的盛行率約1%。

周主任強調,思覺失調症目前已有藥物可以控制,但需長期規則服藥,就像治療慢性病一樣,如果擅自停藥是有可能復發,最重要的是在穩定治療後,應接受生活技能的訓練;周少華主任也呼籲家長,要關心子女的日常生活,對子女的行為舉止、言語表達、自我照顧能力及就學情形多加注意,發現有所異樣,最好尋求專業醫師評估診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