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顯示 C肝罹心臟疾病風險更高

C肝罹心臟疾病風險更高!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慢性病毒感染會造成血管的血栓形成,易引發動脈粥狀硬化心臟病。急性C肝炎患者未經任何治療,大約有15-45%的感染者在感染後6個月內自發清除病毒,其餘55-85%患者會變成慢性C型肝炎感染。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吳健嘉主治醫師提醒,C肝病患如有胸痛、胸悶及疑似中風症狀時,在疾病篩查、處理及治療上應該更為積極。

併發心臟疾病 C型肝炎比率高

62歲的張先生,最近時常胸痛、盜汗,就醫後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住院期間發現並無傳統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抽菸的危險因子,詳細詢問病人,得知過去有車禍骨折及開刀輸血的病史,檢驗發現罹患C型肝炎。類似張先生的例子在心臟科病房並不罕見,事實上肝炎與心臟疾病的關係已愈來愈受到關注。

林口長庚進一步研究發現,慢性C型肝炎病毒感染患者罹患急性冠心症、急性缺血性中風,比B型肝炎病毒感染患者高出1.3倍,死亡率甚至高達1.48倍。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吳健嘉主治醫師提醒,C肝病患如有胸痛、胸悶及疑似中風症狀時,在疾病篩查、處理及治療上應該更為積極。

透過接觸體液傳染 肝炎病毒要追蹤 

吳健嘉醫師解釋,肝炎病毒主要是經由血液或體液透過皮膚或粘膜進入人體,因此與他人共用污染針具、注射器、沾血之個人器具(如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輸入受污的血液或血液製劑等都有可能感染,甚至與肝炎感染者發生性行為或經由母子垂直感染也有疑慮。感染肝炎病毒多無症狀,只有少數會有易疲累倦怠和肌肉痠痛等情形,應儘早就醫篩檢治療。

C肝促肝癌、肝硬化 心臟病也要注意

吳健嘉主治醫師強調,B型肝炎帶原者是肝硬化、肝癌的高危險群,發生肝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100倍以上。C型肝炎在感染過程中,如果在6個月感染之內無法痊癒,有8成以上的人可能轉成慢性感染者,約5-20%在15-20年後會發展成肝硬化,其中15%會死於肝硬化或肝癌。而長庚這項研究結果,更提醒C型肝炎病患注意心臟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