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面對憂鬱症 找回健康生活

近日豪大雨不斷,在缺乏日照下,容易導致憂鬱症患者症狀顯現,促使憂鬱症患者產生不安全感;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這時患者身旁的親友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應適時引導患者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情。
 
根據國外研究,多處在日照下的憂鬱症患者,能促進腦神經細胞內的神經傳導物質,使腎上腺素的分泌量、活性提高,相對如果缺乏日照,則會降低腦部松果體的褪黑激素分泌,影響情緒,增加憂鬱的可能性。
 
葉雅馨說,雖然並無研究可證明連日降雨與憂鬱症發病有正相關,但多讓患者常在陽光下活動,是可刺激腦神經傳導激素的活絡,降低憂鬱情況。
 
改善憂鬱症狀況也可從改善飲食做起;董氏基金會諮商輔導組老師游敏玲表示,包括深海魚、葡萄柚等,像食用深海魚,因魚油中的ω-3脂肪酸與抗憂鬱藥有類似作用,就可幫助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再配合調整生活步調,養成運動和睡眠充足等習慣,就能降低憂鬱情緒的增加。萬一患者有失眠、莫名悲傷等症狀出現,千萬別害怕,應積極就醫治療,再配合醫師指示服藥,一定會走出陰霾,恢復健康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