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內暴瘦10公斤 壯年男驚罹大腸癌

正值壯年的李先生,因腹脹、腹痛、食慾不佳之症狀維持了一個月,且在一個月內體重下降了約10公斤,因此至安南醫院就診,經大腸鏡檢查發現在乙狀結腸有一惡性腫瘤,且已經有阻塞的情形。於是收治李先生的腸胃科郭立夫醫師立即替其安排腹部電腦斷層,並使用腹腔鏡一次切除兩顆腫瘤及同時做腸道重建,讓病人於術後還是有辦法用肛門解便。

腸造口手術 切除腫瘤更順利

郭立夫醫師從電腦斷層發現李先生的大腸同時有2個腫瘤,一在乙狀結腸,另一則在更上部位的降結腸,因而照會大腸直腸外科吳嘉倫醫師,討論後續的治療。因為病人已經有腸阻塞及腫脹的情形,故先安排腸造口手術,讓病人有辦法進食,待恢復體力之後再安排後續的腫瘤切除。

吳嘉倫醫師說,在腸造口手術後約兩週,病人腸道腫脹的情形及進食的份量有明顯改善,且因為腸子已經消脹,腹腔內就有空間可利用腹腔鏡進行術,而不需要再做傳統的開腹手術。

腹腔鏡一術雙切 傷口小、出院快

經審慎評估後,使用腹腔鏡一次切除兩顆腫瘤及同時做腸道重建,讓病人於術後還是有辦法用肛門解便;吳嘉倫醫師指出,手術順利的切除了約25公分的腸道以及最大直徑約近10公分的腫瘤,並成功完成腸道的重建。

此外,病人腹部也只有4個小傷口,其中最大的僅5公分。不僅對於腫瘤的清除有達到效果,在腫瘤切除後的六週,將腸造口關閉,病人也回復肛門解便,肚子上只有小小兩條傷疤。

兩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 50-75歲民眾善用

腹腔鏡大腸腫瘤切除手術在台灣行之多年,隨著技術的提升及經驗的累積,許多以往認為困難的案例,目前的醫療都可處理。吳嘉倫醫師提醒,目前政府有提供五十歲到七十五歲的成人每兩年可免費接受糞便潛血檢查;若檢查結果為陽性,不必過於恐慌,約有百分之五十的機會是結腸瘜肉,百分之二的機會為結直腸腫瘤,此時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