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我我體驗營 拉近彼此「心」距離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103-107年針對民眾尋求心理諮商之原因進行分析顯示,前三名分別為兩性婚姻(25.53%)、親子關係(24.17%)及憂鬱(22.09%)。因應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多民眾因為「親子溝通與互動」來尋求心理專業協助,顯示這是生活中重要的課題之一;因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早期協助家長與孩子能有正向的互動,規劃於108年6月23日假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辦理「親親我我體驗營」,凡家中有3-6歲孩童均可報名參加,期望透過專業心理師的協助,讓親子關係更貼近、更緊密!

根據艾瑞克森(Erikson)提出的發展階段及任務,3~6歲的孩童正處於積極主動與退縮,此階段的幼童已經開始從事多種活動,也有強烈的好奇心與探索慾,並開始學習和別人接觸,如何能讓他學會自動自發及學習如何遵從生活規範,在親子互動上就顯得格外重要。因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特別利用假日時間,邀請專業心理師帶領家中有3-6歲孩童的親子一同體驗角色扮演、親子動手做及我繪聽你畫的「親親我我體驗營」,藉由角色互換及情境融入,讓孩童懂得尊重自己、體貼他人;也利用親子勞作,活化孩子的小肌肉,激發親子的創意與合作,貼近彼此的心、拉近親子的距離,也協助孩子認識與處理自己的情緒,建立正向的人際互動。

點亮心燈諮商中心的蔡澄心理師建議家長們面對孩子的違規行為,可以用國際遊戲治療大師Landreth提出的【設限三步驟】:「同理à設限à替代方案」來幫助孩子學習適應社會規範。舉例來說,小孩間玩遊戲時常互相推來推去,一開始是鬧著玩,但後來突然就打了起來,這時如何運用【設限三步驟】:

1.       同理:父母可以看著孩子眼睛輕聲說:「我知道你生氣了!」,同理孩子當下的感受。

2.       設限:父母可以說:「無論如何,我們不應該打人或推人喔!」,說明設限的範圍。

3.       替代方案:父母可以跟孩子說:「如果你還是很生氣,可以過一會兒再回來玩或是我們先玩別的遊戲。」,提供替代方案讓孩子選擇。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歡迎您大手牽小手,一同來參加「親親我我體驗營」,除了有多項闖關遊戲,凡參加者、打卡者、體驗者及全勤者均有各式精美小禮提供獎勵,不僅讓您們玩得盡興、笑得開懷,更讓您們滿載而歸、滿心歡喜。若您對「親親我我體驗營」有興趣,可至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網站(https://mental-health.gov.taipei/)追蹤最新訊息或撥打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02-33937885分機34,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

親親我我體驗營活動訊息

活動時間

108年6月23日下午2時至4時

活動地點

臺北市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臺北市金山南路1段5號,捷運板南線忠孝新生站)

報名方式

至臺北市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網站

https://mental-health.gov.taipei/

或電洽02-33937885分機34 (即日起開放報名,額滿為止)

參加對象

家長與子女(3-6歲)共12對

活動項目

一、角色扮演:關卡1-親親溝通、關卡2-收拾不簡單、關卡3-好好吃飯。

二、互動遊戲:關卡4-蔬菜寶寶、關卡5-我繪聽你畫

過關斬將禮

分為歡迎禮、打卡禮、體驗禮及全勤禮,精美小禮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