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負有安全秘笈】 讓您happy ending 擺脫恐怖情人

根據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調查顯示,105-108年民眾尋求心理諮商之首要困擾皆為兩性關係,然而兩性相處到盡頭若想要理性分手,有時比相愛更難,嚴重者可能衍生無法收拾的新聞案件,不僅造成雙方家屬的遺憾,對於其他兩性關係緊張的民眾,更留下深深的恐懼及陰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真負有安全秘笈】,期望民眾在兩性關係上,能好好說再見,保留一個美好的結束。

天力亞太心理諮商所的楊靜芬心理師表示,真摯的愛,必須建立在對等的真誠之上,彼此尊重才能顯現出真愛,若理性與感性間失去平衡,則讓人沈溺於虛幻浪漫的愛情中,往往在遇到現實生活後,才驚覺雙方相處上遇到障礙、溝通上出現鴻溝,如何在情感生變時,「完美轉身呢?」提供您【真負有安全秘笈】,請大家參考使用:

一、 誠地提分手

以同理對方感受的溝通方式提出分手,顧及對方自尊心、並表達自己的需求,具體描述倆人親密關係無法繼續的狀況。

二、 責任地提分手

承擔辜負對方託負的責任,勇於當面提分手,肯定曾經有過的美好時光,感謝對方曾給予的照顧及體貼,關懷對方、協助尋找渡過分手失落的資源。

三、界線地提分手   

以溫柔而堅定的態度,共商兩人對未來關係的期待,討論共同物品、金錢等的分配,不要補償性、立即地接受對方提出的不合理要求。

四、 安全地提分手

約在公開場合提分手,找對方認同的友伴在附近等候。如果遇到分手的對象,符合下述行為或人格特質,您可能需要專業的心理師或長輩,與您一起做謹慎的分手規劃:

Ø 對方已習慣把您視為「我的」,不允許你做自己想做的事。

Ø 對方常控制您的行動、想法,要求你順從他的意思行事。

Ø 對方個性衝動、容易失控、有暴力傾向,不太能夠接受拒絕與挫折。

Ø 對方固執、堅持、有極端想法,曾表示「離開我,就一起死」…。

Ø 對方容易否定自己,具有強烈不安全感,要脅「沒有你,生命就沒有意義」…。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您,愛情關係親密度越深刻、承諾與責任越重,分手後越容易感到挫折與憂傷,而彼此滿意度越高及越認真經營愛情關係者,會傾向維持愛情的長久而不願意放棄感情,當面臨分手時,更易產生嚴重的負向情緒,所以,要讓一段戀情既健康又長久,雙方就必須用心、認真經營。若您或您周遭的親友,遇到兩性關係困難處理的議題,而導致情緒困擾需要協助,可至北市社區心理諮商服務尋求專業求助,門診服務時間可至https://mental-health.gov.taipei/ 查詢,或撥打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專線(02)3393-6779洽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