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吧~永不嫌晚! 這4招提高戒菸成功率

菸品每年在全球奪走700萬條生命,每兩位吸菸者中,就有一位死於吸菸相關疾病!以臺灣來說,每年約有27,000人死於菸害,約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因此,衛福部屏東醫院日前舉辦戒菸衛教宣導,邀請家醫科高偉適醫師,分析近十年吸菸人口數變動趨勢,論述吸菸對健康的危害,及如何尋求戒菸資源和管道。而當戒菸行動正式展開之際,可多利用戒菸四招:,深呼吸15次、喝大杯開水、肢體大伸展、刷牙或洗臉來提高成功率。

戒煙起的3-7天最為難受

高偉適醫師表示,戒菸要成功不是件容易的事,一開始需具備強烈而堅定的動機,過程中,還要面對戒斷症狀的挑戰和抗拒吸菸的誘惑。戒斷症狀會發生,主要是因為體內存在高濃度尼古丁,因戒菸而瞬間消失,進而引起精神不佳、注意力無法集中、脾氣暴躁、肌餓感、心悸或發抖等症狀,往往出現在戒菸後數小時內,以3-7天最為難受,這些症狀會在3-4星期後逐漸消失。

意志不夠堅定 最終走向失敗

若戒菸個案意志力不夠堅定,或是以戒菸變胖為藉口等作為,,最終還是走向失敗的道路。所以,為了提高戒菸成功率,除了開立戒菸口嚼錠、戒菸貼片或輔助戒菸藥物,幫助個案緩解菸癮外,還需要遠離引起抽菸慾望的物品和地點、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適切的戒斷症狀處理、及給予心理支持。

戒菸永遠不嫌晚

衛生福利部自101年3月1日起推出「二代戒菸服務計畫」,民眾想戒菸,除了可求助戒菸門診外,住院、急診及社區藥局也納入戒菸服務。每次處方的費用,主要來自菸品健康福利捐的收入,民眾負擔藥費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每次不超過200元,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和離島地區不需要負擔藥費。如此一來,不僅可大幅降低戒菸的經濟負擔,更能立即促進民眾的健康效益。一旦開始戒菸,幾個小時內血液中含氧量提高,心跳和血壓會降低回復正常,之後,還能增進血液循環改善、慢性咳嗽緩解、肺功能提高。戒菸永遠不嫌晚,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