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OHCA  生存之鏈5關鍵

一名60歲何先生,平日生活作息正常,某天晚上睡眠中,被家人發現口吐白沫,失去意識,無呼吸心跳,緊急呼叫救護車。家人先幫何先生做CPR(心肺復甦術),救護人員抵達後,立即幫何先生做心臟電擊,避免OHCA(到院前心跳停止)的危機,順利救回一命。

救命分秒必爭  及時CPR急救成功率達9成

根據醫學文獻指出,從心跳停止那刻起4分鐘,後腦部細胞會因缺氧而受損,10分鐘後,將產生不可逆的腦死。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每年約有兩萬人因「心因性因素」造成心肺功能停止,臨床顯示,在1鐘內給予病人CPR,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存活率更可提高近2.5倍,即時正確搶救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台北慈濟醫院急診部楊久滕主任表示,OHCA是緊急且存活率不高的狀況,若能及時施予正確CPR及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電擊,可降低OHCA的遺憾。

搶救OHCA 生存之鏈5關鍵 

美國心臟醫學會提出搶救OHCA病人的「生存之鏈」概念,包括五個環節:首先要盡早打119求救,並替病人施行CPR、AED電擊,受過專業訓練的高級救護技術員可施行高級心臟救命術,最後則是病人復甦後的照顧;此外,急救臨床也發現,OHCA存活出院的機率與復甦後的照護息息相關。

楊久滕主任說明,復甦後的照護內容,包括要確認呼吸道、呼吸器及循環沒問題,氧氣濃度及血壓已恢復正常;接著趕緊釐清是否有心肌梗塞或是中風狀況,並緊急排除問題。有效落實復甦後照護,可大幅提高OHCA存活出院的機率。

正確實施CPR+AED電擊  掌握搶救生命黃金期

楊久滕主任強調,CPR發表並落實已將近六十年,循歷史軌跡可發現,病人在醫院外發生心跳停止狀況,救護人員抵達前,病人身邊的人,往往是關鍵救命者,若可以在當下給予病人即時的CPR急救及AED電擊,生命搶救成功的機會將大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