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大腸癌篩檢 及早預防健康沒煩惱!

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第11年盤踞10大癌症之首,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105年癌症登記資料統計,每天約有41個人、每年約1萬5千人罹患大腸癌,死亡人數將近5千700多人。國健署表示,大腸癌不難預防,也並非絕症,有一半的大腸癌可以透過調整飲食習慣、運動與體重控制來預防,而定期大腸癌篩檢,早期癌症的治癒率和5年存活率都可超過8成5。

早期篩檢降低罹癌風險 高風險族群更應留意

根據醫學實證資料顯示,罹患大腸癌的高風險族群包括年齡超過50歲的民眾,每年近15,000多名大腸癌個案,佔近九成;有腸道病史,若有腺瘤性瘜肉或發炎性腸道疾病;有大腸癌家族病史者,包含家族性大腸直腸瘜肉、遺傳性非瘜肉大腸直腸癌等,約10%的大腸癌歸因於遺傳。國健署建議以上高風險族群,要儘早跟醫師討論,定期安排檢查,若篩檢結果為陽性,應至醫院做進一步確診;若結果為陰性,繼續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並定期接受癌症篩檢。

國健署指出,實證證明糞便潛血檢查可以有效預防大腸癌,經由篩檢早期發現癌前病變(大腸瘜肉),並經切除後可以降低死亡率。分析有接受篩檢跟沒接受篩檢的民眾,比較兩者死於大腸癌的風險顯示,若篩檢率為21.4%,定期複篩率為30%時,可降低10%死亡風險;若篩檢率達40%,在同樣的複篩率下,可降低23%死亡率;若篩檢率達60%,則可降低36%死亡率,顯示定期篩檢的重要性。

免費糞便潛血檢查 50至74歲民眾應多利用

有鑑於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國民健康署提供50-74歲的民眾每2年1次免費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民眾只需要將採便管帶回家,使用採便棒在糞便上來回沾幾次放入專屬的套管後,再送至符合健保特約的醫療院所,就可進行糞便潛血檢查,採便前不須限制飲食或使用灌腸。

三軍總醫院癌症中心何景良主任表示,大腸癌除透過手術治療外,仍要藉由專業的腫瘤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接受化學、標靶或放射治療,經由完整的治療與追蹤,腫瘤才能完全控制、才能長期存活,呼籲民眾要及早就醫的重要性,適時的腫瘤評估,減少腫瘤的復發機會。

謹記護腸四步驟 生活飲食應留意

國健署提供護腸四步驟,首先應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香腸、臘肉、培根等加工肉品(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與紅肉(豬、羊、牛),均已被證實會提高大腸癌發生率,建議改以魚肉、瘦鷄肉等白肉來取代紅肉,菜餚多放菜蔬,以汆燙取代高溫油炸、燒烤,身體無負擔;再來為規律運動,不運動、肥胖也是致癌的高風險因子,平日就需要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並注意體重控制;第三點為定期篩檢,讓篩檢成為一種習慣,50歲就開始定期篩檢;最後若篩檢為陽性,應至醫院做進一步確診並定期追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