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鬼門關走一回 竟因嬉鬧玩弄空氣噴槍!

有些家庭或車行業者等為了洗車時方便,會購買攜帶式的清潔用氣體噴槍,但使用不當恐潛藏危機。一名36歲劉姓女子是遊覽車隨車小姐,與司機在清潔車內座位時因為嬉戲,不小心讓高壓氣體噴入口腔內,當下女子立即感到胸痛與喘不過氣,趕緊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就醫;童綜合醫院重症醫學部張宇智醫師指出,空氣噴槍噴出的是高壓高速的氣體,強大的氣體力量若從口腔進入時,會造成口腔黏膜、食道、胸或腹部器官的損傷,所以使用上切勿小心不可嬉鬧。

氣體灌入胸腹部 致氣胸與橫膈膜積氣

胸腔外科童詠偉主任檢查後確認患者口腔黏膜受損,並安排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發現患者胸部與腹部都有氣體灌入,導致有氣胸與縱膈腔積氣情形,緊急進行兩側胸管置放,安排住進加護病房,給予施打抗生素等治療方式,避免患者縱膈腔感染,並由重症醫學部專責加護病房的主治醫師張宇智悉心照護下,患者住加護病房三天後即病況良好,再轉住普通病房八天後即康復出院返家休養。

醫提醒使用工具應小心 勿對人體以免生憾事
胸腔外科童詠偉主任表示,清潔用氣體槍是用來清潔車體內部灰塵或髒汙,需有強大的瞬間氣流才能進行,若進入人體內相當危險,尤其氣體會在人體內部亂竄,無論是腔部積氣、器官破裂,或是空氣混入血液中,都有可能瞬間奪命。胸腔外科童詠偉主任呼籲,使用任何工具時都應謹慎,尤其經由高壓產生的氣體、水柱,甚至連空氣槍等都應小心,切勿嬉戲並對著人體任何一個部位射擊,造成的致命後果都是無法預料的,應多加小心以免憾事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