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原因有這些 醫:耳鳴超過5分要留心

許多人都有耳鳴困擾,看遍耳鼻喉科卻又無法改善,索性放棄治療。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賴仁淙指出,焦慮、偏頭痛、睡眠障礙和更年期,都可能引發持續性耳鳴,可以用非傳統療法改善。台灣耳鳴學會學理事長劉殿禎提醒,若長期耳鳴持續超過5分鐘,可能是疾病警訊,應求助醫師。

耳鳴多為良性 也可能是疾病警訊

賴仁淙表示,持續性單側耳鳴90%以上是良性,但須注意可能為腫瘤,或者是焦慮和憂鬱等精神疾病,不可輕忽。尤其許多人以為耳鳴易使人引發焦慮,但許多研究顯示,長期焦慮症反而會使腦內耳鳴開關「阿控門」受損,造成耳鳴停不下來。只要把焦慮症治療好,耳鳴才能改善。

劉殿禎補充,偏頭痛、睡眠障礙和更年期,也可能引發持續性耳鳴。有些病人抱怨耳鳴讓人睡不著,以為睡眠障障礙是聲音引起的疾病,「其實正好相反,是因為睡不著,才會去聽到聲音。」他進一步指出,現在大部分研究共識認為,耳鳴原因是異質性,每個人的病因都不同,非傳統耳疾約占了30-40%,可以用抗焦慮藥物、正壓呼吸氣等非傳統方法來改善。

短暫耳鳴好困擾 放輕鬆、深呼吸

另外,有些人也會有短暫耳鳴的問題。賴仁淙解釋,短暫性耳鳴有兩原因,其一是耳咽管障礙,包含過敏、感冒、坐飛機等,可以用鼻噴劑改善;也可能是吃宵夜後胃食道逆流,造成耳咽管障礙,可透過抗胃酸逆流的藥物治療;另一種原因是聽力障礙,因為聽不到而過度敏感,只要配戴合適聽覺輔具就能改善。

劉殿禎說,短暫性的耳鳴幾乎和生活壓力、不良習慣有關,調整這些原因都可以減緩症狀,也可以利用聲音療法,聽柔和的聲音,放鬆心情,如果長期都沒有改善,就需要求助耳鼻喉科醫師。

耳鳴超過5分鐘 求助醫師治療

醫師強調,耳鳴持續超過5分鐘就要注意,但至少有15%的人有耳鳴,也就是捷運上10個人至少就有1-2個人有耳鳴,而70歲以上老人更超過30%有耳鳴,耳鳴太普遍反而易輕忽。因此,有持續性耳鳴,對生活產生困擾,尤其是單側、持續性耳鳴,就一定要來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