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緊張開嘴檢查 出現這5症狀恐罹癌了!

一名已戒除檳榔10年的王先生,但始終戒不掉長達20年的抽菸習慣,日前因口腔內出現白色斑塊進而就醫,經診斷為口腔黏膜白斑,在施以二氧化碳雷射治療並戒除抽菸習慣後,目前每3個月於口腔外科門診追蹤,無復發情形。邱聖富醫師指出,口腔癌前病變並不是口腔癌,但若症狀發生後置之不理,則有極高的可能性會發展成口腔癌。

口腔癌前病變  5大症狀莫輕忽

柳營奇美醫院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邱聖富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在2005年將白斑、紅斑、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疣狀增生、扁平苔蘚定義為口腔癌前病變。

多數口腔癌患者會先在口內出現口腔癌前病變的症狀,再惡性轉變為口腔癌,因此早期診斷出口腔癌前病變並預防其惡性轉變是相當重要的。

口腔癌前病變非口腔癌  置之不理恐成癌

口腔癌前病變並不是口腔癌,但若症狀發生後置之不理,則有極高的可能性會發展成口腔癌。邱聖富醫師指出,口腔癌前病變發生的成因與口腔癌類似,如嚼食檳榔、抽菸、飲酒等不良的口腔習慣、病毒感染、基因、陽光曝晒、不適當的假牙刺激等;其治療方式包括了手術切除、雷射切除、局部類固醇藥膏塗抹。

此外,邱聖富醫師也提到,口腔黏膜下纖維化是不可逆的反應,輕微可做局部藥物塗抹來止痛、緩解症狀,較嚴重則需要切除纖維化部分後,做植皮或是自由皮瓣重建。

千金難買早知道  定期口腔篩檢遠離癌威脅

預防勝於治療,邱聖富醫師強調,目前國民健康署有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檳榔者)、吸菸民眾或18-30歲嚼檳榔(含已戒檳榔者)的原住民,每2年1次的口腔黏膜檢查,透過篩檢早期發現,早期阻斷口腔癌前病變發展成口腔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