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跌倒怎麼辦?不用怕 先看身體是否出現這5種症狀

採訪撰文/戴筠

懷孕7個月的小如每天都會搭公車上班,這天她起得晚,頂著大雨急急忙忙出門,不料走到一半突然打滑跌倒,摔得眼冒金星的她顧不得手臂受傷流血,捧著肚子喃喃自語:「天啊,希望寶寶沒事…」不少人在孕期都有差點滑倒或跌倒的經驗,懷孕跌倒第一時間該怎麼做?如何判斷是否會流產?

 

低血壓、身體重心改變…都要小心

許多人都認為孕婦挺著大肚子,一舉一動應該會更小心謹慎,但根據統計,孕婦在懷孕期間跌倒的機率達1/3,並不像一般人想像中那麼低。為何孕婦容易跌倒?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林明緯表示,這與懷孕不同階段的身體變化有關。懷孕前期血壓下降,孕媽咪容易產生「姿勢性低血壓」,在姿勢突然改變時暈倒(如半夜起床上廁所、清晨起床關電扇)。

懷孕後期肚子隆起造成身體重心改變、平衡感下降,骨盆關節鬆動也會降低身體的穩定度,此時容易因為步態不穩而跌跤。此外,因為大肚子會遮住前方視野,加上肚子變大後活動量會降低,讓身體協調性變差,不少孕婦都會在匆忙趕路的過程中意外絆倒,這種情況在雨天的上班時段特別常見。本身貧血的人因為孕期要供給寶寶血液,也容易在快走或小跑步時暈倒。

跌倒一定會流產?要看肚子是否被撞

許多人在電視上看到「女主角跌倒流產」的橋段都會心驚驚,直覺將「跌倒」和「流產」連結在一起,但孕期跌倒其實不一定會流產。林明緯醫師表示,孕婦跌倒的嚴重度可大可小,端看肚子是否受到衝擊,基本上只要肚子沒有被直接或間接衝撞,寶寶就不會受到傷害。由於人跌倒時會馬上伸手做出自我保護的反射動作,絕大部分人跌倒都是手扭傷、挫傷或骨折,也有人是往後滑造成腳扭傷、挫傷、骨折或尾椎骨受傷,撞到肚子的情況相對比較少見,除非是在上下樓梯絆倒,或在快走跑步時跌倒,才有可能讓肚子直接撞擊地面。只要跌倒時是由肚子以外的其他身體部位吸收撞擊力道,就不會對寶寶造成太大影響。

懷孕跌倒危險警訊

1.陰道出血或流出水樣分泌物(破水)。

2.下腹緊、悶、不舒服(宮縮)。

3.下腹持續疼痛或一陣一陣痛。

4.胎動減少或消失。

5.無法正常解尿。

強烈撞擊 恐早產、破水或胎盤剝離

話雖如此,如果肚子被撞到,是否會增加流產風險?林明緯醫師表示,即使肚子受到直接撞擊,也不代表一定會流產,還是要看撞擊力道而定。跌倒流產或早產通常是子宮被劇烈衝撞引發強烈宮縮,這種嚴重撞擊也可能造成破水或胎盤剝離。無論是早產、流產、破水或胎盤剝離,前提都是「子宮受到嚴重撞擊」,若撞擊力道不大,要看臨床狀況評估,媽咪不用過度擔心。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96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904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